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缺百萬飛機維修員 台人才頻遭「超高薪」挖角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 23:14

巴黎航空展做出預測,估計從2019到2038年,全球至少需要80萬名飛行機師、120萬名航空飛機修護人員。造飛機、修飛機人力卻乏,桃園大興高中,飛機維修科招生人數也不斷創新高,只是台灣培養出的相關人才,頻頻遭國際公司以至少兩倍薪資挖角,出現搶人大戰。

圖/TVBS

 
大興高中教師李祖誠:「各位同學我們今天要執行的科目是CH601的基本發動,開始動作。」

學生專注背誦操作項目,一句口令搭配一個動作,兩名學生順利坐上飛機。

大興高中教師李祖誠vs.學生:「clear,clear。」

 
再搭配老師指令,飛機順利發動,轟隆隆聲響超震撼。

大興高中教師李祖誠:「讓我們同學了解最基本的一個飛機的啟動的程序,以及所有的啟動安全注意事項。」

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教學還不只如此,這一頭,飛機360度安全檢修,學生也是背誦一長串動作口訣,仔仔細細檢查飛機,確保安全。

圖/TVBS

飛機維修科學生陳建龍:「首先我們要檢查槳殼罩外觀,有無凹痕刻痕等情形,螺絲是否鎖妥。從小我們家裡就是,在松山機場的航道下面,所以我就有想要,從小就因為跟飛機一起長大,所以我就很想要走飛機修護這個方面的工作。」

這名執行飛機起飛檢查的學生陳建龍,還參加教育部全國技藝競賽拿下金手獎第一名,全台灣有飛機修護相關教學的高中有9間,其中大興高中從86年就創立科系,這幾年發現想從事飛機相關行業的人越來越多,從2個班擴增到4個班,每年招收約180人。

記者羅鼎傑:「未來5到10年,修飛機、造飛機的人才將會越來越夯,因為接下來的20年當中,全球機隊將會增加至少4萬架左右的飛機,這也造成的是,未來的維修方面的產值超過9兆美元,也導致的是相關的科系成為學生的熱門首選。」

桃園大興高中校長陳崑玉:「台灣航太工業方面的產值一年有達到一千億台幣以上,那這個在天上飛的飛機當中,大概有9成以上有台灣所生產的零組件,所以跟飛機相關的產業除了飛機零組件以外,另外飛機的維修、客艙的改造等等,都是國內相當重要的一個工業。」
 

2018年在台灣光是航空器的維修,產值就高達了605億元,年增13.16%,巴黎航空展依航空公司購機量預測,2019年到2038年,全球至少需要80萬名飛行機師,航空飛機修護人員預計需要120萬名新血加入,為了讓學生學的更深入,國防部還提供F104軍機,讓學生操作練習。

圖/TVBS

飛機維修科學生劉宸維:「它是美軍空軍唯一一架,曾經參與過越戰的飛機。」

航太領域越來越熱門,從飛機維修檢測、零組件加工,光是同學畢業後,初入相關職業薪資大約就落在4萬到5萬,隨著資歷和取得更多國際證照,國際挖角薪資落在10萬到15萬之間也成為常態,但飛機飛上天,各項設備不能馬虎,所以基礎教學也必須更仔細。

像是飛機儀表拆卸組裝,機翼控制系統當中保險連結,到流體力學讓學生自己製作飛行器,還有不少女同學也加入維修、造飛機行列,甚至機師、塔台人員、空服員練習,學校都有教育。

 
航發協會執行長廖玲惠:「台灣目前的維修人員差不多有2萬左右,但是現在至少是需求量是10%以上的在成長,比起境外國外的譬如說鄰近的新加坡、中國大陸,都是以兩倍以上的薪資挖角。」

國機國造政策加上亞太航空市場盛行,造飛機、維修飛機人才更是搶手,只是台灣雖然不斷創造相關人才,國際上卻頻頻以高薪挖角,空中掉下來的工作,航太產業搶人大戰正在開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航空展#機師#修飛機#挖角#高薪#航空#航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70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