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買單勞保黑洞? 學者斷言:未來保費繳更多!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9 23:03

勞保基金操作績效報佳音!今年前九個月大賺639.8億元,收益率創歷年新高,可望能夠弭補今年的收支逆差,不過對於整體勞保的財務黑洞仍然只是杯水車薪,若不及早處理,就怕未來保費將繳得更多、年金領得更少,甚至要全民一起買單勞保缺口。

圖/TVBS

 
敲敲打打、此起彼落,在皮革上敲出各式各樣的壓花圖樣,帶著醫院同事們一起動手DIY,麗華姐是這場康樂活動主辦人,也是有32年資歷的資深護理師。

護理師陳麗華:「為什麼沒有錢?」

今年已52歲,對於工作還是有滿滿熱忱,她笑說要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一方面是樂於工作,一方面也是希望多賺些錢,讓退休之後生活寬裕些。

 
護理師陳麗華:「大概20年前就聽到什麼勞保、退休,好像快要倒啦!我就開始很緊張,那我自己是不是該去狠狠的賺一筆。早期有保險再來用一些投資基金跟股票,然後再把剩餘的時間投資自己。」

她早早做好準備,除了勞退自提提滿6%,另外也持續規劃保險和穩健型的投資產品,不過她也坦言,目前勞保基金的狀況確實令人憂心,甚至動過未來乾脆一次請領的念頭。

圖/TVBS

護理師陳麗華:「我常常問一句話就是說,到底要一次提還是分散,那我也常常跟很多人問的當中,如果我健康也夠的話大概是六七年(月領),就可以把所謂一筆領回來的退休金全部蓋過去。」

事實上,一般勞工月領方案最多約8年時間,就優於一次性請領老年給付,但部分退休族就怕月領金額有一天會挨上改革大刀,不如早早領完入袋為安。

記者李頂立:「勞保面臨重大的財務危機這已經不是新聞,我們單單從今年前九個月來看,整體保費收入大概只有2930多億元,不過支出卻高達3110多億元,還是呈現收支逆差的狀況。好在今年的一個勞動基金操作績效還不錯,是大賺639.8億,收益率超過9%,可望還是能夠弭平今年的收支逆差,不過這樣子的一個金額只是杯水車薪,對整體勞保財務黑洞而言,仍然遠遠不夠。」

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潛藏負債持續增加到9.11兆元,其實過去勞保年金在民國98年開辦時,就已經考量到人口老化給付增加的趨勢,設計逐步延後領取機制,去年首度提高到61歲,之後每2年調整一次,明年提高62歲,115年後一律65歲才能請領。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65歲以上高齡者也是政府希望要促進的勞動力一部分,(是否)把它延後領取年金的年齡到65歲以上,這個還是可以大家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再討論。」
 

圖/TVBS

要不讓財務缺口繼續擴大,專家分析,整合目前學界看法,以及檯面上端出的政策工具,不外乎從四大面項著手,一是提高勞保基金投資績效,再來就是延後年金請領年齡,以及政府每年固定撥補一定金額援助,最後就是調高勞保費率。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我想這個『多繳』(保費)恐怕沒辦法避免,只是說怎麼樣在這個政府挹注,還有提高投資績效能夠多一點,讓這個勞工跟雇主的保費負擔,要增加但是不要增加那麼多。」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建議說可以仿效挪威,用特定的稅收來成立主權基金,然後它採取可以用每年挹注的方式或是當基金財源不足的時候來撥補。」

勞保年金的財務黑洞未來幾年將大幅增加,雖然政府未必會讓它破產,但若不及早處理,可能就要面臨「保費繳更多」、「年金領更少」、「領取年齡更老」的狀況,甚至要動用全民納稅人的錢一起填補,事關千萬勞工權益,放眼2020甚至有意劍指2024的總統候選人,可都不能迴避。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保費#年金#勞工#投資績效#請領年齡#費率#黑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61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