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萬勞工心聲誰懂? 「一例一休」喊改怎麼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8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8 23:55

攸關一千多萬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政策,近期成為選戰熱門的攻防話題,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現行的「一例一休」政策,有42%民眾基本上支持,但有44%不支持,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喊出修改一例一休後,選民仍是「只聞口號響」,藍軍想在勞工議題搶分,可得盡快提出具體的方案跟配套。

圖/TVBS

 
烘焙坊業者張展維:「你有蜂蜜就給我蜂蜜,你有香草給我香草,希望說給中間商的利潤,你們自己賺。」

麵包出爐的香氣,瀰漫空氣中,小店面,三個店員進進出出,忙著上架、包裝,但人手還是吃緊。

烘焙坊業者張展維:「如果要符合一例一休,完全相等的話,其實是會需要,再增加兩到三個人力以上,大單子進來的時候,我們都會利用短期的工讀人力這樣子,要不然如果平常就要養到,多1到2個人力的時候,其實對公司來說,是一個負擔比較大。」

 
雇用短期職缺應急,因為養人不容易,成本控管,還是有不能省的堅持。

記者黃琲茹:「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對於開店做生意的老闆們來說,影響最直接的,就是人事成本的增加了,以這家麵包店來說,儘管用料,都是從自家農場,產地直送,可以稍微節省一點成本,不過在人事成本的開銷上,相較於過去,還是增加了一成多,老闆選擇不漲價,因為現在的消費者,對於物價的波動,很敏感。」

烘焙坊業者張展維:「招牌的麵包,比如說像紅藜老麵,或者是紅藜鳳梨乳酪,然後再加上米蛋糕,這是純米做的,那這幾項產品是,我們比較能降低成本的部分,那只能夠限制在一定的售價上,所以一下子產品的原物料,再加上人事的開銷,這兩塊其實對我們這種,中小型企業來講,其實真的是一個比較辛苦的部分。」

低薪跟過勞,是台灣的勞動職場,面對的兩大困境,隨著選戰白熱化,候選人端出政見牛肉,對於勞、資方來說,真的有可能制訂出一套方案,讓雙方取得雙贏嗎?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工商團體並不反對有周休二日,大家可能會有個迷思,就想盡辦法,把老人(現有員工)都留在職場,可是這個會有個問題是說,當你想盡辦法,把老人留在職場的時候,會不會排擠到年輕世代的工作機會。」

韓國瑜拚選戰,喊出修改一例一休,掀起朝野論戰,主因就是只聞口號響,具體該怎麼做,似乎還沒著落。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只提出這個問題來說,是不夠的,另外一方面還必須提出具體的,而且是具有專業性的,就是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未來打算怎麼做,不管是要廢或是要調整,怎麼廢,怎麼調整,這都是民眾會期待聽到的一些,具體的,具有專業性的解決方案,民眾會比較質疑說,他聽到你關切這個議題了沒錯,但是他更希望能夠知道說,你要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人對「一例一休」勞工政策的態度究竟如何呢?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有4成2民眾支持蔡政府的「一例一休」,但有4成4不支持,顯見勞工政策,幾經調整仍具有高度爭議性,從年齡層看,35歲以下選民中,支持現行一例一休的比例,都達到過半,35歲以上選民,似乎成為反對主力,國民黨要想在勞工議題得分,得有更通盤的考量。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在選高雄市長的時候,他提出了一個有關相關,有關北漂青年的一個訴求,投射了很多,北上找工作青年及家庭的心聲,因此引起很多共鳴,根據不同的行業別,根據不同的工作種類,根據不同的職能,你要去做精細的劃分,想辦法回應他們的訴求,不太可能是說我動一個勞基法,希望透過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勞動條件的修改,滿足所有行業的需求,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台灣勞工,超過1千萬人,勞工政策,修訂與否,動輒得咎,不只牽動千萬選票的流向,對於台灣的勞動競爭力,更是牽一髮動全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總統爭霸

#勞工#一例一休#政策#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568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