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向習近平討救兵嗎?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10/04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14:32
美中貿易談判之際,川普要習近平調查拜登父子。
美中貿易談判之際,川普要習近平調查拜登父子。

川普最近捲入「通烏門」或「電話門」的彈劾調查,有可能衝擊到他的連任,所以,他正在全力反擊。這通電話是在7月25日,川普與烏克蘭總統談了兩件事,一件是要烏克蘭總統去調查拜登與他的兒子在烏克蘭的不當得利,另一件是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美東時間10月3日出現了一個新情況,就是川普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說,建議習近平也去調查拜登與他的兒子在中國的利益。問題在於下星期美國與中國又要展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在這個時候川普提出這樣的建議,似乎讓問題變得複雜了。

 

川普對習近平的喊話,彷彿有對中國加壓力的感覺,就是說如果你肯對拜登父子展開調查,那麼下星期的貿易談判,說不定美國這邊會有一些回報。據說拜登兒子在烏克蘭的得利,大約是幾百萬美元,而從中國的得利大約是15億美元。所以,從川普的立場來講,要調查的真正重點應該擺在中國,可是事情可以從烏克蘭這邊先挑起來,創造話題。

然而,烏克蘭與中國對拜登父子的調查,應該不會有結果,因為外國政府不想介入美國大選,不想被別人貼標籤,說在干預美國內政。所以合理推測,這兩個國家的調查行動都不會讓川普滿意。

民主黨在眾議院這邊發動對川普的彈劾調查,也是有風險的,就是不能搞到民主黨自己出包,反而傷到民主黨自己的選情。現在民主黨的黨內初選,拜登是領先者之一。川普的策略很明顯的要把調查的方向,從自己這邊引導到對拜登父子的調查。所以,民主黨應該先去把拜登父子搞清楚,確定拜登這邊不會有問題,這個彈劾調查的大戲才玩得下去。
 

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有說,這是提出調查而已,而不是彈劾案已經成案,而調查是沒有時間限制的,換句話說,調查可以一直拖時間。

我猜想民主黨的策略,並不是把彈劾案從眾議院成案送出,送到參議院去審判,因為在參議院民主黨有45票,共和黨有53票,而彈劾案要通過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67票。所以,民主黨在玩的很可能就是一直搞調查,一直給川普找麻煩,但是案子不要送到參議院去,因為參議院不是民主黨的主場。

在中國這邊,如果中共真的撒錢在拜登父子這邊,那麼當然不會把這個內情給調查出來,以免中共對拜登的政治投資變黃了。

估計川普應該也看得到這一點,可是他把中國拋出來,要習近平也去調查,而習近平幾乎一定會拒絕,於是,川普可能會打造出一個形象給美國選民看,就是川普在被打壓。於是共和黨的基本盤會被激發出來,提高投票率。如果事情這樣發展,那民主黨搞的彈劾調查可能反而會幫助了川普。

所以,我的估計是,民主黨的彈劾調查會玩一陣子,然後就適可而止,除非他們真有辦法拿到關鍵性的證據。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川普#習近平#貿戰#民主黨#美國總統大選#彈劾#烏克蘭#拜登#中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67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