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帶魚擬擴大銷陸 無捕撈配套恐不利永續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3 0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3 00:22

白帶魚是台灣沿近海重要經濟魚種,不只台灣喜歡、大陸也愛吃,近年大陸對白帶魚需求大增,根據海關統計,2015年台灣銷往大陸僅36公噸、2018年已經巨幅增加到1.3萬噸,漁會透露,銷陸價格翻個三倍都有可能,因此漁業署預告將開放運搬船登記直航中國銷售,不過有專家憂心,沒有捕撈限額,恐怕不利永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在八斗子漁港旁邊的漁船,就是專門捕撈白帶魚的船隻,而且這個船大概就是從前一天的黃昏出海,隔天早上就會回到漁港,而船上有什麼,您可以看到這個就是釣竿,因為現在最主流捕撈方式都是用釣的,釣到的魚就會集中到我後面這些地方來做裝箱,而像這樣的船隻在最盛產的漁獲期,其實光是這邊海域大概就有上百艘。」

即便還沒到盛產時節,但還是有少量白帶魚帶回漁港,真空包裝冷凍保鮮。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這是我們基隆本港最好最新鮮的現撈白帶魚,現在所有一支釣的白帶魚,大概90%以上我們都是外銷。」

 
肉質細嫩的白帶魚,不只台灣喜愛,大陸也愛吃,漁會透露,白帶魚在漁港批發價約一公斤80-120元,但到大陸翻個三倍都有可能,而且根據海關資料,2015年銷陸僅36公噸,2017年就大幅攀升至6525公噸,2018年再度翻倍,高達1萬3720公噸。

圖/TVBS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中國它的GDP整個上來之後,其實大概2003以後對整個東海漁產品需求量大增,其實就很快的跟我們開始產生了很大的漁業競爭。」

因應白帶魚熱銷,漁業署趕在魚汛期前,預告訂定新管理辦法,針對外銷至大陸的白帶魚,不再需要經小三通途徑,開放部分直航港口,讓漁船直接載運漁獲出口。

記者李頂立:「根據漁會表示,一般漁船來到港邊卸貨,就會有小貨車前去載貨,再把這些漁獲集中比較大型的運輸車一路開往高雄統一銷往大陸,不過這樣包含陸運、航運,整個出口途徑大概就需要花到兩天左右的時間,如果未來這邊可以爭取到直航,這些統一卸下來的漁獲可以直接在這個港口,就運送到船隻再運送到大陸過去,時間成本是減少了不少。」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至少它的運輸成本減低,保鮮程度更好,運輸費用減少了,而且它品質更好,可能它價格就會更好。」

圖/TVBS

對漁民確實是利多,不過在沒有捕撈限額的情形下,可能造成捕撈頻率大幅提高,而且大量出口,也可能排擠國內白帶魚的供應,抬高價格。

 
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因為像我們冬天喜歡抓的土魠魚,我們講漁民的白金冬天的白金,它主要的就是吃白帶魚,所以如果我們白帶魚的資源沒有好好去照顧,你到時候可能海裡的很多魚不見。」

以大陸的白帶魚產量來看,2015年有110萬噸,2017年剩下101萬噸,雖然小幅減少,但可能就是過度捕撈的警訊,而台灣最根本的問題是,目前並無針對白帶魚的調查,僅有少數漁會卸魚申報,難以掌握實際捕撈數量。

圖/TVBS

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過去白帶魚的研究僅止於生理生態,我們現在資源的狀況不明,所以必須要對捕撈量有所限制。」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那過去去年,大概(銷大陸)海關報是1.3萬噸,所以是不是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做相關的一個控制,也就是說調查工作和研究工作應該在這個配套措施的同時開始啟動。」

漁業署表示,白帶魚目前應暫時沒有資源不足的問題,會先進行調查,再擬定捕撈策略,雖然開放運銷出口管道,確實有助漁產競爭力,但若沒有配套,就要草草上路,恐怕操之過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白帶魚#漁業署#漁民#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91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