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軍突襲扣大型油輪 伊朗怒召見大使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2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應美伊情勢持續升溫,伊朗日前再次揚言,7月7日開始就會把濃縮鈾的濃度,提高到核協議規範的3.67%以上,而在這個大限的前夕,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聯手海岸防衛隊,在直布羅陀扣押一艘伊朗油輪,因為疑似是要向敘利亞運送石油,違反了歐盟的制裁禁令。油輪遭扣押,伊朗大為光火,召見英國駐德黑蘭大使表達抗議。

這艘船身標註巴拿馬字樣、裝載能力為2百萬桶的葛蕾斯1號(Grace 1)大型油輪,在英屬直布羅陀的海域遭到扣押;突襲行動在週四凌晨展開,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與直布羅陀警方、海岸防衛隊聯手合作,阻擋油輪繼續前行。

 

英屬直布羅陀首席部長:「今天(7/4)凌晨,直布羅陀港務和執法機關,在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支隊的協助下,登上一艘載著原油、準備到敘利亞去的超級油輪,我們扣押了這艘船和貨物。」

之所以大動作扣押,是因為情資顯示,它正開往受歐盟制裁的敘利亞,要向這個深陷內戰的國家運送石油。

CNN記者:「根據航運專家的說法,是要把油運到敘利亞巴尼亞斯煉油廠,這違反歐盟對敘利亞政權在國家北部施以暴行的制裁,最重要的是,伊朗政府已經站出來,說這是一艘伊朗油輪,它在巴拿馬註冊,但看起來裝載某種伊朗石油。」
 

原本外界還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國油輪,但沒過多久,伊朗就召見了英國大使,讓疑問有了答案。

TRT World記者:「伊朗迅速作出反應,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上稱,英國駐德黑蘭大使被召見,因為船隻被非法扣押。」

伊朗當局怒不可遏,不滿自家油輪遭「非法劫持」,儘管英國當局強調是執行歐盟的制裁,但西班牙則透露這次的行動是應美國要求!

西班牙代理外長 波瑞爾:「這是美國對英國的要求,而我們正在看會如何影響我們的主權,因為發生的地點,據我們所知是在西班牙海域。」

當然,這可能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方不僅封鎖金融、科技等非能源領域,也掐住了伊朗經濟命脈,揚言要讓伊朗石油「零出口」。

CNN記者:「航運專家表示,似乎在四月初,油輪就在伊朗煉油廠附近的海岸展開旅程,接著不是直接穿過蘇伊士運河,航運專家說,裝載量達三十萬噸,要通過實在太重了,油輪繞了整個非洲大陸,這個航線很驚人,但最終到達了直布羅陀海峽,在那裡被英國皇家海軍,以相對平和的狀態登船阻攔。」

歐盟自2011年起對敘利亞實施制裁,但八年以來,從未在海上扣押過油輪,這次英國的行動,也被認為是要向敘利亞、伊朗和美國示意,歐盟認真看待制裁,不是說說而已,只不過,這恐怕又會增加伊朗和西方國家的對立;去年川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且重啟對伊朗的制裁,而伊朗也在今年五月宣布,將停止遵守伊核協議中的部分承諾,也證實目前的低濃度濃縮鈾儲量,已經突破核協議規定的300公斤上限。
 

伊朗總統 魯哈尼:「從7月7日開始,我們的濃縮鈾濃度將不再是3.67%,我們會擱置之前的承諾,將濃度增加到我們認為需要的標準。」

根據鈾-235的含量不同,3%的低濃縮鈾可用在核能發電,而一旦達到90%則為武器級濃縮鈾,能夠製作原子彈。

美國總統 川普(2019.07.01):「沒有,沒什麼話要對伊朗說,他們知道自己在幹嘛,他們知道自己在玩什麼,我想他們在玩火,所以我沒什麼訊息要給伊朗。」

一度被視為伊朗核危機解方的協議,是否還有轉圜餘地?隨著伊朗訂下的7月7日大限逼近,似乎正一步步走向破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美國#伊朗#核#石油#英國#直布羅陀#油輪#大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1647

0.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