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一隻病媒蚊與兩個禿子的戰爭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6/1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8 20:05
為爭取5000多萬整治登革熱的補助經費,卻意外引爆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右)的隔空開嗆。蘇貞昌更以「連一隻蚊子都治不好,還四處趴趴走,還說要治國,會不會太荒唐。」消遣韓國瑜。  圖/中
為爭取5000多萬整治登革熱的補助經費,卻意外引爆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右)的隔空開嗆。蘇貞昌更以「連一隻蚊子都治不好,還四處趴趴走,還說要治國,會不會太荒唐。」消遣韓國瑜。 圖/中

為了爭取一筆5000多萬整治登革熱病媒蚊的補助經費,卻意外引爆了一場中央與地方兩個禿子的戰爭。
 
「連一隻蚊子都治不好,還四處趴趴走,還說要治國,會不會太荒唐。」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話,直接回嗆高雄市長韓國瑜,不忘再補上一刀:「市長他在當,責任要我扛,天下有這麼賴皮的事嗎?」

 
 
韓國瑜與蘇貞昌之所以在媒體隔空直接開摃,禍首正是從一隻病媒蚊惹起!
 
每年夏季是登革熱好發季節,近來高雄已爆出近20例。已動用第二預備金4700多萬的高雄市府,憂心疫情若無法有效控制,不僅威脅高雄民眾生命財產,更可能重創高雄觀光;情急之下,韓國瑜上周參加行政院會,當面向蘇揆申請中央儘快補助5000多萬整治疫情。未料一毛錢尚未撥款,但行政院特意剪輯韓國瑜疑似「閉目養神」的影片,卻在已院會後四處傳散。
 
自認是為市民身家安全請命卻遭人「設計」,韓國瑜直批行政院作法不光明磊落,然而,眼見申請補助款的公文,卡在行政院遲遲未核發,電視上卻看到另一位禿子在蔡總統面前修理自己,滿面得意。心急的韓國瑜昨天決定再主動出擊,拜會立法院,請託高雄選區九位藍綠立委向政院協助爭取。晚間還親上政論節目,當著高雄鄉親砲轟中央,「再得任何一個登革熱,就算在蘇貞昌頭上」!
 
 
從政三、四十年的蘇貞昌,怎麼可能讓韓國瑜嘴上佔到任何便宜?少不了又是一頓「治蚊不力還想治國」、「市長你當、責任我扛」的回馬槍,但是當媒體追問申請補助的公文已送到政院,什麼時候可撥款?蘇揆的公開回覆卻是「別扯了啦」。

檯面上看到的是兩個禿子在媒體隔空舌戰,你來我往,然而,身為執政者,切勿小看幾句酸言酸語,可能帶給人民心裡的傷害與感受。
 
幫蘇院長敲邊鼓的林右昌和花媽陳菊,都有豐富的地方首長經驗,一致認定問題不在於中央有沒有撥款補助5000萬,而是作一個市長,懂不懂得「使用」或管理,況且,高雄市不是還有第二預備金可供支應?
 
花媽不幫腔還好,一開口卻只讓情況更糟。她既是「前任高雄市長」,很快就會被現任翻舊帳!果不其然,陳菊在2015年登革熱曾高達19000案例、44人死亡、中央曾撥款補助上億元的舊檔案,立即被有備而來的藍營民代和現在的高市府官員,翻出來比對;而當年疫情飆上高峰的同時,陳菊人又正巧在全台協助蔡總統選舉造勢,又再次在民眾心中刻下「綠色執政無能,一切只為選舉」的負面形象。
 
選舉起家的民進黨,向來專擅主導媒體議題,每逢選戰,多能讓技術官僚出身、溫良恭倹讓的國民黨,一碰上選舉就吃敗仗。直到2018年底,冒出一位「不吃素」的韓國瑜,選擇和民進黨「乒乓對戰」,從段宜康到王世堅,一路直球對決,直到1124的大勝,才讓藍軍士氣大振,直呼過癮!
 
當然,韓國瑜選擇和綠營「乒乓對戰」,可不是單純比大聲、比嗆辣而已,每一步也融入精緻的政治設計。包括切入民心的主題是高雄人人聞之色變的病媒蚊;訴諸社會公評的是當前的執政黨,經費補助只問藍綠、不顧人命;而終極目標,當然是贏得明年的總統選舉。
 
一場登革熱,表面是地方市政,同時也可以操作為執政者收攏民心的選舉議題,端看政治人物有沒有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這場病媒蚊的戰爭,究竟是中央的禿子得勝?還是地方的禿子贏得民心?七個月後,即將揭曉!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韓國瑜#蘇貞昌#登革熱#陳菊#病媒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535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