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穆勒震撼彈!直言:川普總統「並非無罪」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0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1 10:36

就在外界都認為,美國通俄門調查案告一段落時,負責此案的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29日突然召開記者會,從接手調查那一刻起,就低調不對外發言的他,在短短8分鐘的聲明中,不但總結了448頁的通俄們報告關鍵內容,更點出弦外之音;穆勒表示沒起訴總統川普,是因為司法部長久以來的規定,暗示要讓總統下台,只能交由國會啟動彈劾,這讓民主黨掀起一陣騷動,但在民主黨大老眼中,彈劾是一步險棋,因為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勢必不會通過,這反而讓民主黨陷入分裂,使總統川普在2020更輕鬆贏得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兩年來屈居幕後,通俄門調查案負責人,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29日無預警召開記者會,總統川普有沒有罪?穆勒話中有話、暗藏玄機!

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 穆勒 :「如果我們確信總統沒有犯罪,我們就會直接這麼說。」

未直說川普有罪,也沒為總統開脫,穆勒要向外界說清楚、講明白的,是通俄門調查的最後結論,起訴總統與否,不是他有權決定的!

 
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 穆勒 :「在司法部長久以來的政策中,在任總統犯下聯邦罪名也不能被起訴,起訴總統不是我們能做的決定。」

現年74歲的穆勒,是小布希911時期的FBI局長、以招牌撲克臉著稱,他用沉穩的語調,花8分鐘,總解了448頁的通俄門報告關鍵內容,讓司法部長巴爾,先前對外公開的摘要,現在看來,根本是選擇性釋出,並有扭曲事實之嫌。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vs.特檢穆勒 :「沒有證據顯示,川普陣營與俄國駭客攻擊有共謀關係。在廣泛的共謀罪起訴上,證據還不足夠。」

記者 :「巴爾部長,穆勒今天說他並沒有排除總統干涉司法,您為何要替總統開脫呢?」

司法部長巴爾,第一時間面對媒體提問,快閃走人;美國總統川普則在推特回應「此案已結」,還斷章取義,指稱通俄門調查證據不足,而白宮方面對外界質疑,端出一副放馬過來的態度。

白宮發言人 珊德斯 :「我不會透露白宮內部的運作,我只能說,我們一直都做好準備;總統沒有不承認,我們也說過會阻止俄國干涉大選再度發生,你們這些人一直想攻擊總統。」

從川普當上美國總統這天,就一腳踏進「通俄門」泥淖,特檢穆勒的名字,在美國政治新聞中的出現頻率,幾乎與總統川普並駕齊驅,儘管川普始終堅稱,通俄門指控子虛烏有。

 
美國總統 川普 :「我都說這是『通俄騙局』;根本就是獵巫...」

但穆勒報告中,的確發現俄國官方在2016年,企圖為川普鋪路,方法就是打擊對手希拉蕊‧柯林頓。

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 穆勒 :「一名俄國情報官員,是俄國軍方成員之一,發起一場對我國政治系統的攻擊行動,攻擊的時機點,都在選舉關鍵期,傷害一名總統大選候選人。」

這番發言,讓隔天在紐約亨特學院畢業典禮上,受邀演說的希拉蕊‧柯林頓,呼籲美國人民,更該重視的,是通俄門背後難堪的外國勢力干政。

美國前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 :「很誘人的選擇,是你讀過這篇新聞後兩手一攤,反正事實不會改變,何必煩心呢?但這真的非常重要,我們已經沒有時間繼續冷漠,是時候採取行動!」

 
千呼萬喚、選在此刻挺身而出的特檢穆勒,留下的伏筆,足以開啟總統被外界公審的大門。

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 穆勒 :「憲法要求除了刑事司法體系之外的程序,來正式指控在任總統的不當行為。」

穆勒口中的程序,指的就是國會手中的終極武器──彈劾權,(02-0054)眼見機不可失,民主黨內不少人開始蠢動。

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納德勒 :「對於此刻彈劾與否的疑問,不排除一切可能。」
聯邦參議員 華倫 :「這些都是構成彈劾的罪名。」
加州參議員 賀錦麗 :「我們應該開始發動彈劾。」

第一時間表態的人,都是有意參選2020的民主黨員,且大多支持度偏低,忙著競選造勢的前副總統拜登則不願正面回應,聲明表示,彈劾反而釀成民主黨分裂危機,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也直言,民主黨的分裂,只會幫助川普在2020輕鬆勝選。由於彈劾案就算在民主黨把持的眾議院通過,也勢必過不了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這一關,連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直言不能打沒把握的仗。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黨內很多同志都想彈劾總統,但我們想做對的事,要拿的到實質結果。」

特檢穆勒兩年來第一次公開發言,恐怕也是最後一次,記者會上他宣布解散特別調查辦公室,並從司法部辭職,回歸普通老百姓身分,但他不排除未來親赴國會作證的可能。

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 穆勒 :「我希望這是我對外說明的唯一一次;通俄門報告就是我的證詞。」

拿過銅星勳章的越戰老兵,穆勒一生奉獻給美國司法體系,接下通俄門調查案後,與美國總統川普這場鬥智、鬥心機的棋局,在下台一鞠躬前,埋好的伏筆,足以讓總統川普在2020的道路上,備感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穆勒#通俄門#川普#彈劾#美國#特別檢察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81

0.1122

0.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