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問親外甥傳授詠春 盧文錦在台耕耘四十載


發佈時間:2019/04/26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23:41

「葉問詠春」被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上,相比之下,台灣顯然落後一大截,因為葉問的親外甥,也是第三位正式拜師的徒弟盧文錦,憑藉一己之力,默默肩負起傳承的重擔。教拳44年,盧文錦認為,任何形式的文化傳承,需要官方和民間的有力支持,才有機會發揚光大。

圖/TVBS

 
在一幢不起眼的公寓頂樓,一身功夫裝的盧文錦師父,正在指導徒弟們詠春黐手,因為這是一套講求心意合一的訓練系統。

葉問徒弟盧文錦:「從接觸反應動作,不能用想的動作,也不能用假如有固定的動作,他們現在練就是這個解釋。」

學生中,有男有女,有本地人,也有為數不少、遠從世界各地來到台灣向他求教的外國弟子。因為大多數學生知道,盧文錦不但是葉問的親外甥,也是正式拜師的第三號徒弟,要學葉問詠春,來台灣,最正統。只是很少人知道,為什麼盧文錦要當舅舅葉問的入門弟子。

 
葉問徒弟盧文錦:「葉問曾經很深刻的,我不曉得其他師兄弟,就我裡面兩段話很簡單,他說你中國人,現在有機會學中國功夫,你不學好,有一天你會跪到外國人前面,叫他教你詠春,那個功夫是死的,這一招就是這樣,人是活的嘛,你活人要把死功夫變活,第一個吸收的最快就李小龍,活人練活死功夫。」

活人練活死功夫,是盧師父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正是這句話,讓他覺得有責任把葉問詠春傳承下去。翻開相冊,盧師父不但在軍警特勤系統擔任教官,更遠赴海外教起美國大兵。即便如此,他仍然不免有所 感慨,要在台灣推廣詠春文化,真的不容易。

圖/TVBS

葉問徒弟盧文錦:「我要把這個東西變成文化,你政府不推廣我推廣,我們不要管大陸的中國,台灣的中國,這是中國人的東西,全世界都應該給他們吸收,這才是法,等於這個是海綿,你不管什麼水丟下去它都吸水,這樣方法才是才是把我們,我們的功夫就是非物質文化的,向全世界發揚。」

已經在台灣生活了一個甲子的盧師父,談起詠春傳承,語氣中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葉問徒弟盧文錦:「因為我們現在國家要推動藝術化,你要懂一樣藝術啊,但我們藝術裡面,我們國家不推動功夫,你什麼功夫好都好,沒有你的份因為這個不屬於藝術。」

很難從外表判斷盧師父的年紀,教拳44年,今年已經87歲的他,指導起學生依舊精神飽滿。

圖/TVBS

 
盧文錦指導徒弟:「你也可以大拉小,怎麼不可以大拉小,這樣有沒有錯這沒有錯,在過來這個時候,這沒有啦所以這個可以打他,那你這樣過來往這邊,要做兩次,第三次才能打到他對不對。」

當年因為舅舅葉問的兩句話,盧文錦毫不猶豫學習詠春;也是葉問的鼓勵,讓他從香港來台灣讀書、定居,傳授詠春,只是44個年頭的教拳生涯,當初所埋下的傳承種子何時會發芽,盧師父不敢妄想,卻也從未放棄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葉問#永春#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682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