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賴清德與韓國瑜惺惺相惜?

作者 施正鋒
發佈時間:2019/04/02 08:00
賴清德盼與韓國瑜一爭高下。圖/中央社
賴清德盼與韓國瑜一爭高下。圖/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態不考慮2020年總統選舉之後,已經領表參選的前行政院賴清德接受訪問表示,「聽到這個消息的確是令人感到失望」。由於韓國瑜並未把話說死,以「是否接受徵召」為假設性問題拒絕回答,賴神當然希望能聽到韓國瑜的確切說明才能算數,儘管如此,似乎又有一點惺惺相惜的味道。

事實上,賴清德在第一時間宣布參選之際,就直接點名盼望能與韓國瑜做君子之爭,讚賞韓國瑜是「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韓國瑜聲稱自己「自己比較像令狐沖,喜歡喝酒、喜歡交朋友,也喜歡大聲的歡笑」。賴清德也表示喜歡武俠小說,早先接受網路測驗,竟然最像令狐沖,也說喜歡他的俠義精神。

表面上看來,賴清德與韓國瑜在統獨立場南轅北轍,甚至可以說光譜的兩個極端,一個坦承表白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一個則堅持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然而,就戰略上而言,兩人如果能把立場交代清楚,堅壁清野,未嘗不可擺脫自己陣營的糾葛,甚至於壓縮柯文哲兩邊通吃的空間。

戰術上而言,所有的選手都想與最強棒的對手競爭,老是跟肉腳打球不會有快感,觀眾也會覺得倒胃口。蔡英文是因為藍營支持者失望而選上總統,贏得沒有什麼光彩,早知道結果的球賽不好看。同樣地,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是因為深綠本土選民含淚不投票。要是雙方都由B咖披掛,不如投給好玩的KP。

民主政治就是以政見交換選票,如果候選人看起來大同小異、魚目混珠,宛如可以騙騙遊覽車載來外地客、大陸客的特產店,那麼,政黨政治就像寡頭壟斷的幫派,對於政治市場的選民並不公平。其實,立場可以堅定、態度可以從容,聲嘶力竭未必代表會真心履行諾言,再怎麼嗆辣也掩飾不了買空賣空。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韓國瑜#賴清德#柯文哲#蔡英文#民進黨#國民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35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