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FDA首用台研究! 氟喹諾酮恐致主動脈剝離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17:42

很多疾病吃抗生素加快治療,但大家恐怕要注意這款「氟喹諾酮」。台大醫院發現,這款藥物在服用後會提升3倍主動脈剝離發生可能,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防範,美國FDA食藥局在經過瑞典、加拿大、法國等證實後,首度引用台灣研究,因為台美這款藥物,服用人數多,未來將在包裝加註警語。

圖/TVBS

 
打開藥盒,全是抗生素,大家都知道吃多不健康,但恐怕不知道這款Fluoroquinolone氟喹諾酮,被台大研究發現,服用後抑制膠原蛋白,提升3倍主動脈剝離風險。

醫師李建璋:「(氟喹諾酮用藥)因為它這個口服,身體利用率,身體利用率意思是比較容易吸收,在服用上它是有它的優勢,那其他有沒有替代用藥,有,就不像氟喹諾酮這麼好。」

圖/TVBS

Fluoroquinolone氟喹諾酮這類抗生素,常用來治療人體呼吸道、中耳炎、眼睛、腎臟、泌尿道、子宮、細菌性赤痢、葡萄球菌等疾病,食藥署統計至少80萬國人口服或注射相關藥劑,種類達117種,治療患者多連美國食藥局,都不敢貿然停用,醫師提醒這類抗生素,連續吃3天以上就有發病風險,尤其患有血管疾病者。
 

臺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FDA它的建議是說,如果你有高血壓,或者是大血管有膨大有主動脈瘤,或者是你有先天基因缺,比如像馬凡氏症候群,埃當二氏症候群容易產生主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這些患者,才需要特別避開。」

圖/TVBS

雖說研究發現增加三倍,換算人群中是10萬分之9到300,幾乎算很小,但Fluoroquinolone(氟喹諾酮)在台灣藥品申報是抗生素中第三名,5月起食藥署將要求藥廠加註警語,美國食藥局FDA也首度因台灣研究發公告,避免民眾服藥治病反而致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治療#藥品#抗生素#主動脈剝離#注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974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