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酮飲食加咖啡灌腸 專家:小心腸漏致感染


發佈時間:2019/02/23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3 17: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崇尚生酮飲食的醫師罹肝膿瘍後仍用咖啡灌腸,最後病況惡化過世。專家說,咖啡灌腸無助排毒、減重,且長期生酮飲食可能因營養不均衡導致「腸漏」,加上灌腸可能造成嚴重感染。

一名開業醫師因崇尚自然醫學療法,宣稱以「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為基礎,搭配生酮飲食指導,及大劑量維他命點滴注射,可成功逆轉「只能吃藥控制的慢性病、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癌症」,他也推崇「葛森療法」,認為咖啡灌腸可助排毒。

 

但這名醫師在罹患肝膿瘍後,不採正規抗生素、引流治療,還持續咖啡灌腸排毒。他的妻子日前在臉書粉絲專頁證實,該醫師因輕忽感染症狀,肝膿瘍病況轉壞,已於日前離世,享年45歲。

咖啡灌腸是「葛森療法」其中一個環節,根據相關文獻資料,創立葛森療法的德國醫師馬克思葛森(MaxGerson)認為,癌細胞會產生大量毒素,肝臟為了代謝毒素會不堪負荷,葛森療法透過嚴格控制飲食、補充營養、用咖啡灌腸來分擔排毒工作。

其中,咖啡灌腸的做法是將高溫的咖啡從肛門灌入直腸和大腸。
 

在診所執業的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峻偉受訪時表示,該名醫師的故事是令人遺憾的錯誤示範,他所採用的飲食或排毒療法中,最令人無法理解的就是咖啡灌腸。腸子吸收營養之處在於小腸,大腸僅有水分和部分的營養吸收,腸子也並無排毒功能,灌腸只能協助排出宿便。

黃峻偉表示,有些長期便秘者須靠灌腸排出宿便,正常使用下及人體免疫正常時,灌腸並不會造成危害。但因腸黏膜不像皮膚強壯,且大腸表面有許多細菌,維持多樣性的體內菌叢平衡,若灌腸時給予管腔太大壓力,將細菌擠壓到血液當中,就可能發生感染問題。也有感染科醫師懷疑,該名醫師的肝膿瘍可能就與咖啡灌腸有關。

黃峻偉說,利用咖啡灌腸排毒並沒有太多的醫學證據,且根據文獻,目前至少已有超過10例個案因咖啡灌腸引起腸子燒燙傷,也增加感染症風險。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宋晏仁也說,目前缺乏長期生酮飲食對身體影響的相關研究,大多只是短期的研究。但生酮飲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蔬菜太少的不正常飲食會造成腸道菌相破壞,也破壞腸黏膜,可能形成腸子破洞,導致「腸漏」(腸黏膜通透性失衡),若再加上灌腸,就可能讓壞菌跑到腸道外導致感染。

此外,黃峻偉說,在英文版的維基百科關於咖啡灌腸的介紹中特別提醒,咖啡灌腸可能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國外也有多起相關的危險案例,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多年前即提出警告,使用咖啡灌腸的研究必須提醒有死亡風險。

黃峻偉表示,關於生酮飲食,目前大部分研究集中在體重及糖尿病者的血糖控制,近年在糖尿病治療上,也有將低醣飲食納入正規治療。但外界常宣稱生酮飲食有助抗癌或其他疾病,則是缺乏科學證據。

黃峻偉也說,部分崇尚生酮飲食者或許因具有較多冒險精神,也會嘗試其他另類療法,如搭配咖啡灌腸等。但民眾應有正確觀念,若有疾病應就醫尋求治療,不要因另類療法偏廢醫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生酮飲食#咖啡#灌腸#排毒#肝膿瘍#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77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