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是腸炎…9歲女童腹痛狂吐 竟是患糖尿病


發佈時間:2019/02/18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16:15
9歲女童出現腹痛、多喝、多尿等症狀,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示意圖/TVBS
9歲女童出現腹痛、多喝、多尿等症狀,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示意圖/TVBS

1名9歲女童因為發燒、嘔吐而就醫,起初以為是急性腸胃炎,想不到2天後又出現腹痛、呼吸急促且活動力下降等症狀,家人連忙送到急診求助。醫師詢問後得知,女童1個月前出現多喝、多尿等徵狀,體重卻驟降4公斤,且驗出血糖值飆高、有酮體產生,研判為第一型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醫師提醒第一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平時注意「3多1少」症狀,趁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

一般大眾所熟悉的成年人糖尿病多為第二型糖尿病,主要透過飲食、運動、減重及口服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而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多半40歲前就發病,台灣的發生率約為1.5/100,000,較歐美國家低,但患者的兄弟姊妹罹病機率為5%,同卵雙胞胎則高達50%,詳細發病原因至今仍有待研究。

 

據《三立新聞》報導,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表示,這類患者具有某些特殊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因素刺激如氣候、飲食、病毒感染等,誘發免疫失調,產生破壞胰臟的自體抗體,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使患者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的「3多1少」症狀。

謝秀盈指出,患者體內由於缺乏胰島素,無法將糖分吸收,不僅使血糖飆升,尿中過多未吸收的糖分還會產生脫水症狀,進而累積更多乳酸和酮酸導致酮酸中毒。當發生酮酸中毒,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嗜睡等症狀,同時合併有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若不趕緊治療,恐使腎功能損傷、心律不整甚至昏迷死亡。

謝秀盈說,近幾年來第一型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7成的患者是9歲左右發病,年紀最小的是1.5歲,提醒家長別輕易忽視「3多1少」的症狀,飲食避免太甜,減輕胰臟負擔。謝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患者只要規律注射胰島素配合飲食好好控制血糖,防止眼睛視網膜、腎臟、神經等糖尿病變,仍可維持正常的生活。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糖尿病#兒童#胰島素#血糖#酮酸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527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