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台幣改版恐花288億 專家批無實質需求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22:03

促轉會再度行文央行,要求針對面額1元、5元、舊版10元,還有200元鈔券,評估改版相關作業和成本,外界則估算四者改版費用高達288億元,夠全國學童吃21個月營養午餐。而央行表示會將資料回報給促轉會,但強調現階段央行沒有任何改版計劃。

圖/TVBS

 
1元、5元、10元全國普遍使用硬幣,促轉會再度行文央行要求改版,外傳鈔幣是要去蔣化,目前有蔣中正圖像的除了1元、5元、10元三種硬幣,還包含市面流通較少的200元紙鈔。市場評估4者改版費少說要花上288億,這些還不含機具更新,夠全國學童吃21個月的營養午餐,專家認為實在沒有必要。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信用卡或者透過這一些所謂行動支付,來做這一些小額的支付,既然沒有這樣實質的需求的時候,我覺得也不用大費周章。」

圖/TVBS

行動支付崛起,加上新台幣現行幣值從1981年發行到現在,硬幣、紙鈔、塑膠鈔3種類型在國內流通,只歷經過2次改版,第一次落在2000年,當時將發行單位由臺灣銀行改為央行,到了2005年強化安全性,紙幣500跟1000增添了光影變化箔膜,500的刷色也變重。再來專家也點出,若非遇上假鈔盛行或者通膨壓力,新台幣改版並非急切需求。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像印度他們有一個改版,就是因為他有一些是也許可能是因為通貨膨脹因素,因為惡性通貨膨脹讓你這一些本來舊有的幣值,其實在民眾的信任度上出現一些問題。」

新台幣若要走向改版,不只成本問題,新舊汰換也需要長時間消化,央行則再次強調短期內沒有任何計畫,要消弭外界擔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台幣#改版#促轉會#央行#行動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84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