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酸鹼飲食是「迷思」 吃肉、喝水改體質?醫:不可能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0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0 18:13

真的能靠飲食就改變體質的酸性或鹼性嗎?營養師跟醫師都說這個說法是迷思,因為人體有肝臟、腎臟及血液循環系統,單靠吃水果或者魚肉類要改變體質不可能,反而是生病之後才會因為無法調節體質,才會改變人體酸鹼性。

圖/TVBS

 
市售多款礦泉水,都在包裝外標示「鹼性、微鹼性」,說是能調解人體酸鹼質,但透過飲食,真的能夠輕易改變人體體質嗎?

營養師黃淑惠:「其實不會,因為我們人體是有一個很強的調節機制,包括我們肝臟、腎臟,還有我們的血液自己本身,它們就有緩衝液的系統,它可以自己調解,假設你今天吃的酸性食物比較多,我們身體的調解就自然會去把它調節到PH值7.4。」

圖/TVBS

營養師說食物的確分成酸性鹼性,像是海鮮、魚肉、蛋等等,這些食物燃燒之後會在人體代謝出磷、硫、氯等酸性物質;而吃下蔬菜、水果、檸檬、豆類、奶類等食物,燃燒出鉀、鈉、鈣、鎂就屬於鹼性,但是人體PH值會自動平衡在7.35到7.45的中性區間,飲食不會影響體質平衡。
 

營養師黃淑惠:「糖尿病病人產生的酮酸中毒,這些是因為你對葡萄糖的代謝出現問題,導致你產生過多的酮酸沒有辦法代謝出去,而導致的酸中毒,所以我們臨床上看到是疾病引起的酸中毒,而不是你先體質偏酸了才生病。」

圖/TVBS

營養師強調,人體肝臟、腎臟及血液循環系統,會各自調節體內的酸鹼平衡,飲食不會改變酸鹼值,都是先生病了才會讓身體變酸。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所以說其實從學理上來說,要用什麼食物、飲料,要用什麼水分調解我們的酸鹼平衡是不可能的。」

醫師、營養師都強調,酸鹼飲食是迷思,若得癌症或重病,千萬要到醫院治療,別迷信偏方害了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酸性體質#酸鹼飲食#礦泉水#迷思#醫師#營養師#肝臟#腎臟#血液循環#調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58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