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出現這類型血尿 恐是癌症前兆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8:04
若出現血尿,醫師建議先辨別是哪一種類型。示意圖/TVBS
若出現血尿,醫師建議先辨別是哪一種類型。示意圖/TVBS

解尿時出現血尿,有些人覺得沒什大礙就忽視,有些人十分害怕是某些疾病的前兆。對此醫師解釋,每一種血尿情況都不同,要先辨別是哪一種類型,有些類型不用太擔心,但有些恐怕是膀胱癌和腎臟癌的前兆,最好提早就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烏日林新醫院碎石中心主任林德祺醫師指出,出現血尿的原因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很嚴重,必須從血尿的5大類型來辨別,最嚴重可能是膀胱癌和腎臟癌的前兆。

 

第一種情況是假性血尿,若前天吃色素很重的食物或藥品,隔天尿液及糞便會呈現異樣的顏色,像吃火龍果後呈現血紅色,治療膀胱炎的藥抑炎源糖衣錠(Urogen)則呈現橘或黑褐色,治療肺結核的藥物立汎黴素(Rifampicin)則呈現橘紅色,甚至有時汗液或淚液也會呈現紅色,但不用太擔心,屬於正常現象。

第二種情況則是血尿伴隨腰痛,若有此情形可能是腎臟發炎造成流血,或者腎結石掉下來到輸尿管,尖硬的結石將輸尿管磨破,才會產生血尿。

第三情況則是血尿伴隨解尿疼痛或灼熱感,通常此情況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或膀胱裡長細菌。有時水喝太少或憋尿太久,造成細菌在膀胱裡孳生,便開始破壞膀胱的黏膜,導致出血進而有血尿。
 

第四種則是血尿伴隨解尿困難,若解尿不順持續很久,血尿中也有些血塊,極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受男性賀爾蒙影響,攝護腺隨年紀增長而變大,上面常會有許多粗大的血管,而約50歲後便會出現解尿困難的症狀,如果解尿不小心用力過度,就會造成血管破掉出血產生血尿。

最後一種則是無痛性血尿,若出現此情況,恐怕是膀胱癌或腎臟癌的前兆。膀胱癌是一種環境癌,跟隱藏在生活周遭的毒素有關,像大量接觸頭髮染劑、抽菸或是化學工廠等等,腎臟癌則跟遺傳較有關連,如果出現此情況,最好盡早就醫,避免耽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尿#血尿#癌症#前兆#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4

0.2317

0.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