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智慧掌管病房 呼叫鈴不再亂響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高志宏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8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23:59

人工智慧被大量運用,除了車子、電腦,現在更積極發展到醫療上,台北醫學大學醫生指出,借用人工智慧,可以替台灣健保省下大半的支出,還能節省1年約3萬5千張紙張的使用,更能夠結合長照,照顧老人,國內20間醫療中心,開始積極研發和科技大廠合作,包含了HTC和輝達等公司,利用大數據整合,不僅減輕醫生和護理師負擔,更能夠幫病患省下不少等候時間,最重要的是能落實預防勝於治療。

圖/TVBS

 
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 :「1天限多少水分,有沒有禁食,哪邊進治療,這邊都可以顯示。」

不用紙張、不用筆記,改用平版電腦紀錄住院病患資料,這個擁有20年歷史的老病房,全面升級變得更人性化。呼叫鈴響,護理師的手機跟著警報,走廊上螢幕顯示,是哪一間病房需要照護,讓病人不再想按鈴就按鈴。

記者卓宜姿:「就連呼叫鈴也結合了AI人工智慧,原本呼叫鈴只有一種按鈕,但是現在可以看到,面板上有好幾種呼叫方式,用了這種方式之後呢,原本1天要響60次,現在換了這種智慧面板之後,一天響不到2次。」

 
圖/TVBS

萬芳醫院護理師:「可以讓我們直接跟病人接觸時間更快,縮短奔走的時間,照護的時間增長。」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今年3月換上新的呼叫鈴系統,透過數據分析,準確的分配病房,減少護理人員奔波時間。

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哪個診斷的病人,他按了多少次的呼叫鈴,那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這已經變成了一個模式了,一個模式,也就是說這個年齡層,這個性別這個診斷的人,他會按呼叫鈴按比較多次,對於我們來講,下次只要這個,符合這個模式的病人來住院的時候,我們就會把他安排離護理站比較近一點。」

不只病房變聰明了,就連掛號也能靠人工智慧來幫忙。哪裡痛、哪邊不舒服,用手機app就能完成掛號,及初步問診,去年上線截至目前為止,有11000人加入,減少了21%的電話諮詢,累積了9萬種問題,讓人工智慧變得更聰明,但最重要的是減少醫療浪費

北醫大醫學科技院院長李友專:「因為我們的人口壓力我們的醫療的複雜度,還有我們健保費用的不斷上升,所以只有靠AI才能解決部分的壓力,醫療的複雜度,一定要用人工智慧的協助,醫療的錯誤才能下降。」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有醫師統計,全台醫生1年可以開出3億6千(萬)張處方箋,如果平均以4種藥物來計算的話,這樣對台灣醫療健保來說負擔相當的龐大,另外一年約有200萬人次,來做這個磁振造影和電腦斷層,這些都是相當昂貴的醫療檢驗,因此現在台灣的醫療,相當需要AI介入。」

 
北醫的加護病房裡,同樣的用電腦平板,取代紙本,減少醫生負擔。不過AI運用在醫療上,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夠預防勝於治療。許多穿戴裝置問世,可以測量血壓、心跳,甚至是睡眠品質,但來到台灣卻無法使用

北醫大醫學科技院院長李友專:「戴著然後我的摸著這個按鈕,可以測量心電圖,並且偵測心律不整,可是在台灣沒有這個功能。(為什麼)因為(台灣)FDA沒有通過。必須靠AI把的人的智慧變成人工智慧,真正解決醫療根源的問題還是在預防。」

雖然台灣擁有大數據優勢,但無法突破法規問題,科技結合醫療是未來趨勢,不過還是得靠人的配合,才能發揮最大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人工智慧#北醫大#萬芳醫院#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856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