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愈晚買房壓力愈重! 台南「購屋壓力」狂飆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23:06

全台的房價高漲,民眾購屋壓力越來越重,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去年第3季全國房價所得比高達9.86倍,創歷史新高。進一步觀察各縣市房價所得比,台南民眾的購屋壓力,加重程度最顯著,從2019第三季的6.93倍,增加到去年同期的9.49倍,增加2.56倍。

圖/TVBS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業主權狀,他買的大概是35坪左右,但是它其實室內大概只有25坪。」

位在台北萬華柳州街,權狀35坪的新成屋剛交屋不久正在裝潢當中,三年前每坪不到60萬,屋主花兩千萬左右購入,但現在實價登錄上每坪單價逼近90萬元,總價來到3000萬以上。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因為當初這個屋主他的權狀是買35坪,然後那時候在三年多前他的入手價是還不到60萬,我記得印象中他是買到58萬多,但是到了現在這一棟的實價登錄已經到了89萬多了,所以等於是這三年多來這個社區它每一坪漲了30萬。」

 
台灣房價只漲不跌愈來越貴,近年來工料齊漲裝潢費也隨之上揚,室內設計師指出以目前裝潢設計費用來說,新成屋三年來漲了二到三成,過去單坪裝修費約6到8萬元可以搞定,現在漲到每坪8到10萬。

圖/TVBS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三年前要同樣一模一樣的等級就是用這些材質一模一樣,我覺得會便宜兩到三成,我覺得應該是在200萬,200萬以內可能可以達到,但是這三年來因為包括材料的漲價什麼的話,要做成一模一樣的裝修已經不容易再是之前那個價格了。」

不少人買房已經用盡畢生積蓄,工料雙漲情況下對小資族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房價扶搖直上,年輕人越晚買房越辛苦。

記者劉彥萱:「全台房價高漲,民眾購屋壓力是越來越重,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去年第3季全國房價所得比是高達9.86倍,再創歷史新高,與2019年同期相比短短5年就增加了1.39倍。」

進一步觀察近五年各縣市的房價所得比,購屋壓力倍增的五大縣市就有三都位在南部,分別是台南高雄和嘉義市,台南更排名第一,在2019第三季房價所得比是6.93倍,到了去年同期增加到9.49倍多了2.56倍,主因是南科園區帶動房市發展,吸引國內外企業進駐,產業發展下就業人口移入,居住的人變多,間接導致房價迅速上漲。

房仲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台南的話當然近幾年來講的話,它有科技園區的一個議題,所以說有很多這個建商他推案這個價格也逐漸的拉高,那也帶動到周邊的整個中古屋市場,它這個房價都拉高,再加上台南它之前的這個價格都一直比較低,所以它原先是落後補漲,那之後呢又一起又有這樣子的一個議題的帶動,所以它的房價就相對的飆快的速度是比其他的縣市來得還快的。」

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南科現在逐漸的整個所謂的規劃都已經到位的時候,它其實也帶動了非常多外來的就業人口,那這些外來的就業人口一方面他們的收入其實相對比較好,然後二方面來說的話就是說區域為了提供這些所謂居住的需求會有一些新案的供給,那房價的部分飆漲的速度相對比較快,可是跟整體的台南平均的所得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落差,所以這個狀況之下的話就會顯得台南的壓力比較大一點。」
 

圖/TVBS

至於台北市房價漲幅雖然沒有其他縣市來的驚人,但仍是全國購屋壓力最大的城市,房價所得比多年來都位居六都之冠,高達15.67倍,意味著台北市民要不吃不喝16年以上才能買房,目前看來房價難降,隨著碳費徵收,營建成本增加,接下來房價易漲難跌。

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價格的部分應該是會有機會再往上走,主要是因為業者會認為有所謂的碳費的成本增加,那另外來說的話因為現在沒有看到所謂的一些利空,所以這種狀況之下的話可能比較不大容易出現大幅修正的可能,但是因為要往上走的話,國民所得也沒有明顯的提升,所以可能會是一個高檔箱型整理的格局。」

不過也因為少子化,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去年繼承移轉棟數創下歷史新高,全國共77012棟年增9.4%,購屋壓力沉重,讓年輕族群決定選擇躺平,形成一股「等房」風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價#購屋壓力#裝潢#實價登錄#小資族#南科園區#屋主權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80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