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材成本喊漲!開徵碳費恐影響房價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5:20

台灣今年開徵碳費,碳排量大的產業將受到影響,像是鋼筋、水泥業,有營造廠就接到各項原物料漲價的預告,估計平均漲幅10%到15%,這也進一步影響到房價。

圖/TVBS

 
工地專案副理蔡先生:「工程大概是針對首購族來做規劃的,大概坪數比較偏小一點。」

北市新建案,一層六戶,小坪數、低總價趨勢,首購族一圓買房夢。

工地專案副理蔡先生:「人力的話跟以前前幾年的部分,大概短缺了三分之一,施工的時間拉長,公司的成本大幅的提升。」

 
天氣冷,工人來的沒幾個,已經很缺工,還有缺料問題,雪上加霜。

工地專案副理蔡先生:「我們怎麼樣還是要把它完成,就是比如說混凝土的價格漲,還是要買啊,不然你房子還是蓋不起來,就是只能把這些東西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原料再貴,還是得買,現在因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政策,開徵碳費,建材沒有最貴,只有更貴。

記者王皓宇:「政府八波打(炒)房政策,加上工料雙漲還有通膨影響,房市呈現跳漲現象,現在即將開徵碳稅,房價似乎更是回不去了。」

圖/TVBS

碳費徵收即將上路,鋼鐵、水泥大廠早已有碳焦慮,紛紛推出低碳建材,研發過程的高額成本,轉嫁到產品售價,綠色通膨,即將引爆。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現在主要因為碳稅的徵收,會使得這個營建的相關材料,包括鋼筋包括混凝土包括底料,還有包括一些受到碳費影響,這些營建的材料幾乎都會上漲,那我們現在估算,漲價幅度大概是直接的成本,碳費增加所導致的成本上漲,大概是1.5%,那如果再加上在考量這些原料廠商,為了要減少將來在節能減碳方面,做一些資本財的投資的話,那我們預估對原物料上漲幅度的影響,應該會在3%至5%。」

水泥、鋼筋、輕隔間等廠商,估計平均漲幅10%到15%,銅價也將調漲,調幅約4.8%。預期五年內,台灣營建業至少增加15%以上相關成本。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本來的確俄烏戰爭,還有以巴戰爭,這個的影響本來就滿大的,那麼又是疫情的量化寬鬆,美國印鈔票歐洲全世界都在量化寬鬆,造成整個通膨物價大幅上漲,建築材料這三年大概漲了百分之百,本來一坪台北市的話,大概是12.5萬現在要來到25萬一坪,台灣省大概是以前8萬,現在大概要來到15萬,我講的是15層樓,所以整個的材料上升,在我經營這40幾年來,從來沒有看過這個現象,我覺得是蠻嚴重的。」

環境部雖然發新聞稿強調,營造業或不動產業,不是碳費初期規劃的徵收對象,但建商一旦面臨建材成本上升壓力,碳費層層轉嫁下,最後可能還是由終端消費者買單。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營建成本在這個不同都會區,所造成房價的影響也會不同,以這個台北市來講,我們的土地所占的成本大概在七成左右,也就是說營建施工成本這一部分,占了大概四成左右三到四成,所以反應下去它的漲價幅度,確實大概會在1%或者1.5%,相對會比較小,但是在中南部地區,營建成本的占比會比較高,它可能已經高達五成,甚至還要高,在這時候它的影響層面就會比較大,可能會反應到2%到3%,但最主要房價的影響最主要還是,跟這個整個市場供給有關,如果供給量太大的話,也就是說需求跟供給失調的話,那麼可能這個廠商在房價上面就不敢做太大的反應。」

圖/TVBS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本來我們預期有一些建材可能會微幅回調回來,但因為這個碳費不但沒有回調還往上升。」

 
碳費怎麼徵收,業者觀望中,淨零碳排背後,勢必要付出成本,但也怕民眾買房負擔,隨著減碳,越減越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轉嫁#首購族#房價#漲價#建材#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577

0.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