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晉升全球市值前十大 劉德音憶6年董座「難忘疫苗採購」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3 0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3 08:14
劉德音(左一)6年董事長任內,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疫苗採購,右一為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劉德音(左一)6年董事長任內,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疫苗採購,右一為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在6年的董事長任內,劉德音率領台積電成為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但劉德音在接受本刊專訪的時候表示,在他擔任董事長的6年任內,印象最深刻的事竟是:「疫苗採購。」劉德音說,「我們動員了內部很多部門及資源,成功地締結了各方都同意的商業合約。這要歸功於一群無私的台積電員工的努力,才得以實現。」

身為台積電董事長,談起全球布局與領先同業的台積電技術,劉德音馬上拿出數據、實例說明。問起他擔任6年董座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事,他回答:「疫苗採購。」

 

前些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台灣一度因欠缺疫苗造成不少國人喪生,當時台積電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慈濟,一起出面向德國BNT原廠採購COVID-19疫苗,讓各界都感激台積電的努力。

「我們動員了內部很多部門及資源(包含全球採購、物流、法務和溝通等),成功地締結了各方都同意的商業合約。這要歸功於一群無私的台積電員工的努力才得以實現。」處事嚴謹的劉德音回憶當時情況。

去年底台積電宣布,劉德音在本屆董事會任期結束後將不再續任,對這項決定,劉德音感性地指出:「在過去的30年裡,我非常幸運能夠在台積電工作,並為公司做出貢獻。」他還透露30年前開始任職台積公司時,是擔任晶圓廠建廠4人小組的組長。
 

今年70歲的劉德音,職涯起點並非台積電,而是台積電的最大競爭對手英特爾。1983年,29歲的劉德音拿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博士學位後,進入英特爾工作,擔任CMOS技術開發製程整合經理,為英特爾微處理器開發晶片技術。1987年,喜歡開發尖端科技的劉德音離開英特爾,加入貝爾實驗室研發光學通訊系統,待了6年後,被台積電董事曾繁城挖角回台,擔任工程處副處長,為台積電興建第一座8吋廠和12吋廠。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透露:「劉德音建立12吋廠功不可沒,把所有基礎建設都預先建好,才能有如今月產能10萬片12吋晶圓的成績,讓對手無法模仿。」也就是說,台積電現在位於中科和南科獨有的超大型晶圓廠,最早構想就是來自劉德音。2012年,張忠謀提拔劉德音出任共同營運長,隔年劉德音開始擔任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並在2018年接下台積電董事長。

回顧擔任台積電董事長6年期間,劉德音感性地對本刊表示:「董事長任內,我經歷了台積電聲譽最大變化的期間,也就是從對(不在半導體業的)一般人來說完全不出名的產業參與者,到一個被視為對世界許多地區的國家和經濟安全都至關重要的公司。我最近旅行期間有機會詢問歐洲和美國的計程車司機,他們都知道台積電對世界的重要性。也正因為如此,我在任內與許多國家領導人結識,並溝通說明台積電是世界半導體產業負責任的領導者。」

再過4個月,劉德音就要卸任台積電董事長,6年任期內,台積電的股價從229元漲到688元,市值也進入全球前十大企業,製造基地也從台灣跨洋而出到達日本、美國以及未來的歐洲,影響力顯然會越來越大,劉德音繳出來的成績單有目共睹。
 更多鏡週刊報導
【百強企業台積電6】中美兩強夾擊 台灣半導體業龍年挑戰大
【百強企業台積電】領先關鍵技術創造股東最大化價值 專訪劉德音:今年台積電將健康成長
【百強企業台積電1】領軍台股攻萬八 2大AI巨星都替台積電業績掛保證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劉德音#郭台銘#台積電#疫苗採購#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54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