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產能擴增!劉德音表「根留台灣」決心 曝美、日廠規劃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3 0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3 08:35
就算台積電在海外投資腳步不停歇,劉德音承諾在台灣的投資才是重中之重。(圖/鏡週刊)
就算台積電在海外投資腳步不停歇,劉德音承諾在台灣的投資才是重中之重。(圖/鏡週刊)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美國、日本以及歐洲將擴增產能,但就算海外投資腳步不停歇,劉德音承諾在台灣的投資才是重中之重,「就算未來幾年海外晶圓產能成長,但我們主要生產研發基地大多數都還是在台灣。」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本刊專訪,鄭重對外說明海外布局戰略。他強調:「台積電的使命是作為全球邏輯積體電路產業中,長期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他進一步表示,在今日破碎化的全球化環境中,台積電的策略是拓展全球製造足跡,以增加客戶信任、擴大未來成長潛力,並觸及更多全球人才,「這是為了最大化台積電股東的價值。」

 

至於外界擔心海外廠的高製造成本恐傷及台積電股東權益?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將用策略性的定價反映我們的價值,包含在不同國家地區製造之彈性的價值;同時利用大量生產、規模經濟和製造技術領先的競爭優勢,不斷降低成本;也將與各國政府密切合作,以取得他們的支持。」

劉德音還以亞利桑那州廠進度為例,「在亞利桑那州,我們與美國政府就獎勵和稅收抵免補助保持密切和持續的溝通,第一座晶圓廠在廠務供應鏈基礎建設、公用設施供應和設備安裝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進展。」他更透露正與當地工會夥伴達成共識,建立雙贏的成果,「我們最近和亞利桑那州建築業委員會(AZBTC)就新的合作框架簽署了一項協議。加強人力培訓和發展、共同致力於維護廠區安全、僱用當地工作人員,以及建立定期的溝通,這對雙方來說是『雙贏』。」

劉德音也透露美國廠最新進度,「按計畫會在2025年上半年開始量產4奈米,一旦開始營運,就能提供與台灣同水準的製造品質和可靠度。」他信心滿滿地表示:「即使(美國)第一座晶圓廠有些許延遲,但相較其他同業,台積電仍是取得最快進展的廠商。亞利桑那州工人學習速度很快,相信第二座晶圓廠興建的腳步將加快許多。」
 

除了美國廠以外,劉德音也透露了日本廠的進度與未來規劃,「日本熊本廠將在2月24日為該晶圓廠舉行開幕式,它採用12/16奈米和22/28奈米製程技術,並預計將如期在今年第四季進入量產。我們正專注評估熊本第二座晶圓廠的建置。目前仍在與日本政府討論,使用的製程技術可能是7奈米,或是16/12奈米。」

就算海外投資腳步不停歇,劉德音承諾在台灣的投資才是重中之重,「就算未來幾年海外晶圓產能成長,但我們主要生產研發基地大多數都還是在台灣。」劉德音強調。
 更多鏡週刊報導
【百強企業台積電5】台積電市值擠進全球前十大 劉德音自曝6年董座最難忘一件事
【百強企業台積電6】中美兩強夾擊 台灣半導體業龍年挑戰大
【百強企業台積電1】領軍台股攻萬八 2大AI巨星都替台積電業績掛保證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台積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產能#投資#技術#成本#設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806

0.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