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提防台灣經濟「免疫負債」 強化金融韌性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3/11/01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8:01
金融市場進入未知的領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金融市場進入未知的領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崇哲(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台灣銀行家】因為高強度的成功防疫,讓台灣流感病例大幅減少,卻也使多數台人體內沒有抗體,導致今年口罩禁令解封後,出現了過去沒有的春夏流感潮,這樣的疫情因此被稱為「免疫負債」。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台灣的經濟上,因為在疫情期間的高標表現,讓我們可以不必如同其他國家,遭受疫情所帶來的嚴苛社會挑戰與經濟損失。但卻也因為這樣的成績,讓我們逐漸放鬆了戒心,以致今年以來,當對岸經濟無法如預期解封反彈時,我國出口也就一路隨之衰退,如同「免疫負債」一般,讓各機構所做的年初樂觀預估一一成為泡影,更讓部分投資者「驚心動魄」、「心有餘悸」。

對照之下,因為疫情肆虐的啟發,再加上極端氣候等自然災害持續造成重大生命損失,國際上已經開始針對天災人禍的發生頻率增加,討論金融韌性的強化對策。如同烏克蘭央行總裁Andriy Pyshnyi在領取今年的「中央銀行獎」(Central Banking Awards 2023)時說:「如果無法預測未來的黑天鵝是什麼樣子,那麼我們都必須讓自己變成反脆弱(Antifragile)。」

因為,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而是反脆弱。意思是,若要能達到反脆弱目的,就要能夠針對自己的弱點,強化鍛鍊,進而在面對衝擊時可以有更好、更強的防護能力。這就像我國在防疫政策上,一旦決定要調整「清零」目標,就要確認整體社會是否已經具備足夠的抗體,才可開展與疫情共存的防疫新生活。
 

以金融而言,該如何落實反脆弱目標?其實就是要能針對各項金融弱點妥善評估風險並進行風險管理。進一步具體來說,以金融消費者為例,這兩年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就是倡議強化投資者韌性來作為反脆弱的對策方向。畢竟,除了天災人禍外,還有金融創新也正在影響金融體系,為金融產業帶來新的商機,為投資者帶來潛在利益,但也跟隨著需要有效應對的挑戰和風險。

所以IOSCO倡議用更多的「投資者教育」,以及更完善的「投資者保護措施」一起提升投資者韌性,讓金融市場在面對更多不確定的當下,可以有更穩定的發展動能。IOSCO並在世界投資者週(WIW)活動中,連續兩年將提升投資者韌性作為最主要的議題討論,呼籲全球一起關注。對此,由多家金融相關協會與F4也攜手合辦了「台灣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與之呼應,邀請國內外專家一起共同討論,尋求強化投資者韌性之道。

從美國聯準會最近的加息行動可以看出,金融市場已經告別過去的穩定時期,正逐步進入未知的領域。台灣擁有大量的金融資產,面對未來可預見卻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政府監理部門、金融機構和金融消費者都需要攜手努力,系統性地提高金融體系的反脆弱性,就像2008年金融海嘯後,金融監管方向重大調整一樣,使得金融機構的資本適足率大幅提升。期待在充滿挑戰的疫後時代,台灣能夠確實綁緊安全帶,讓脆弱變強,不再易碎,勇敢地面對風雨,再創經濟奇蹟。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免疫負債#經濟#金融韌性#金融創新#投資者#金融市場#金融監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89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