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民反對龍科3期園區擴建 台積電1奈米廠預定地恐生變數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0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08:15
台積電龍潭1奈米廠預定地徵收,遭到當地居民反對,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鏡週刊)
台積電龍潭1奈米廠預定地徵收,遭到當地居民反對,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鏡週刊)

桃園市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同時也是台積電1奈米預定地,遭到當地居民反對,組自救會北上總統府陳情抗議,表達反對迫遷的民意。居民氣憤地說:「政府為了發展高科技,就要趕走百姓,我們無法接受!」「現在房價那麼貴,我們很怕政府的補償金不夠我們買新房子!」為了平息居民怒火,竹科管理局決定再多溝通,原定9月底召開的公聽會也往後延;至於台積電1奈米擴產計畫,是否因為龍潭居民抗爭受到影響,備受矚目。

 

上週三(9月6日),記者沿著梅龍路前往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一路上隨處可見「停止土地掠奪」「反對家園迫遷」以及「誓死捍衛家園」的抗議白布條,綁在圍牆和樹木之間,附近住戶不滿地說:「政府就算要發展經濟,也不能剝奪人民居住的權益,9月12日我要請假北上總統府抗爭。」

原來,依照竹科管理局的規劃,2年後,梅龍路八德里、聖德里158.59公頃的土地將被政府價購徵收,成為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簡稱龍科三期)的基地,也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一奈米晶圓廠的落腳處。

龍潭科技園區的成立擴建,正在改變當地原本的農村風貌,而一場經濟發展與人民權益的拔河也劇烈拉扯中。
 

龍潭科學園區3期擴建後,將形成重要科技聚落。(圖/自救會提供)

竹科管理局宣布,龍科3期將排除圖中的密集住宅區。(圖/鏡週刊)

 
本來隨著台積電1奈米設廠的利多,住戶還期待會帶來當地繁榮,直到今年7月竹科管理局公告龍科三期的擴建範圍後,龍潭「美的社區」「宏福社區」以及透天別墅的100多個住戶,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家園竟然也在徵收之列,不滿情緒迅速蔓延。

7月26日,竹科管理局在龍潭區婦幼館召開第一場公聽會,400多位民眾擠爆會場炸鍋,住戶組成的「反龍科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在場外拉起白布條抗議,公聽會上砲聲隆隆;自救會決定9月12日到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直接向總統蔡英文陳情。

眼見抗議聲浪不斷升高,竹科管理局宣布調整擴建計畫,適度排除密集住宅區,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向本刊表示:「為了周延處理各方意見,原定9月底召開的第二次公聽會將延後到10月舉行。」

陳淑珠表示:「受到擴建計畫影響的雖然只有162戶,但很多土地是共同持有,受影響的人數有3,000位,如果沒有買下來,就沒辦法解決問題,所以,民眾的意見都會審慎處理,等到籌設計畫完成以後才會報到國科會。」

相較於寶山2奈米基地,龍科第三期擴建面積比寶山的89公頃多了7成6,受影響人數多達3,000人,也遠超過寶山的500多人,政府想化解居民抗爭等相關問題取得用地,勢必要付出更大的資源和力氣進行溝通,台積電1奈米廠是否能夠順利進行,仍有待觀察。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居民抗爭龍科3期擴建 台積電1奈米預定地生變數
【龍科抗爭傷台積1】竹科辦公聽會居民炸鍋 他嗆:若政府獨斷用命跟他拚
【龍科抗爭傷台積2】龍科從乏人問津到一地難求 官方估台積電進駐業績爆漲12倍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龍潭科學園區#台積電#竹科管理局#居民抗議#1奈米廠#徵收#預定地#第3期擴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810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