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殼蝸牛悲歌租金指數創新高!房租猛漲 租屋族荷包失血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23:16

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租金指數創下歷史新高,自去年7月開始,租金連續11個月年增率超過2%,房租上漲力道猛烈。對於北漂租屋族來說,這意味著他們的租房成本再次增加。

圖/TVBS

 
來自彰化、北漂半年的32歲宋小姐表示,在台北市中正區工作之前,她的工作地點在新竹。儘管物價感覺上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房租卻讓她明顯感受到了負擔的增加。為了減輕壓力,宋小姐與幾個朋友合租,然而現在的租房開銷越來越高。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租金指數為103.53,創下自1981年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從2022年7月開始,連續11個月年增率超過2%的情況持續存在,房租上漲的力道越來越強勁。

對於這種情況,房仲業者表示,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價的上漲,房東會轉嫁這種成本給租客。此外,央行的升息政策也使房東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進而可能將這種成本轉嫁給租屋族。無論如何,租屋族作為最弱勢的群體,在成本不斷上漲的情況下,最終將背負著更多的負擔。

 
房仲業者表示,除了房價和利息外,一些維修費用也會影響房租。不斷上漲的維修成本,再加上通脹、原物料和稅負增加等因素,房東被迫將這些成本轉嫁給租屋族。

都會區的租金增長部分原因是疫情期間許多上班族回鄉辦公或失業,減少了對租屋需求。但隨著疫情高峰過去,人口重新回流到都會區,刺激了整體租金的增長,超過了郊區的增幅。

圖/TVBS

根據統計,台北市套房的平均每月每坪租金為1575元,公寓為986元,大樓則為1495元。從區域來看,文山、北投和南港的租金相對較低,低於全市平均租金20%以上。而在大樓部分,文山區的每月每坪租金甚至不到千元,比全市平均低超過30%。另外,北投區、文山區和萬華區的公寓租金也相對較為低廉。

至於新北市,套房的平均每月每坪租金為1142元,公寓為709元,大樓則為784元。淡水的套房租金每坪為804元,比全市平均低30%,公寓和大樓的租金情況,則以樹林和三峽為相對便宜的地區。

房仲業者指出,要有效減少租金,一種方式是選擇距離都會區中心較遠的地方租房,或者選擇租金較低的地區。特別是在捷運線沿線,只要稍微遠離一站,租金就能大幅度減少。

圖/TVBS

然而,需要在時間、空間和財務之間取得平衡,對於那些希望找到合適住所的租屋族來說,租金指數持續上漲的情況增加了他們的困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租#租屋族#北漂#新北市#套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78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