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囤房!租屋族憂房租跟著漲 無奈嘆:買得起誰想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7:40
政院通過囤房稅2.0。(圖/中央社)
政院通過囤房稅2.0。(圖/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針對囤房者出手,未來非自住稅率(囤房稅率)最高4.8%,且改為「全國總歸戶」。不少租屋客表示,新規定立意良善,但屋主恐把多繳的稅又轉嫁到房租上。

台北市租屋族周小姐表示,當時在北投區租屋時,房東通知不要申請補貼,經詢問後才知道房東未報稅,提高囤房稅率對租屋族應無太大幫助,且很多朋友都遇到房東被徵收較高房屋稅後,房租就同步上漲。

 

陳先生在台北市大安區租屋,他支持中央提高囤房稅率,但年輕人仍無房可租,主要還是受建商影響,且新大樓越蓋越多,但年輕人買得起房子是極少數,建議可針對建商制定規範。

桃園市公務員黃先生已租房4年,他表示,政策立意良善,就怕新規定可能造成房東將成本負擔轉嫁給租屋的年輕人,政府需想好配套措施,避免囤房者易於規避;房價太高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期盼政府多管齊下,包括廣設社宅、增加炒房成本,才能讓房價恢復平穩。

桃園租客吳先生說,與太太已在桃園區租屋3年,家庭式格局每月租金約新台幣2萬元;他認為,囤房稅率調高幅度不大,遏制囤房的效果恐有限,「羊毛出在羊身上,屋主的心態都要賣貴」,空屋釋出的價格是否仍能讓民眾買得起,可能還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台中租屋族謝瓊儀表示,囤房稅的實施對租屋族沒有太大影響,以她租屋20多年的經驗,不管政府推出什麼打房措施,租金還是一直上漲。

台南市租屋房客認為,政府打囤房立意好,但成效尚待觀察,因囤房者成本可能會轉嫁到房客身上,造成房租上場,甚至帶動房價,適得其反。

台南市民蔡小姐近期想買房,她說,看遍台南市區房屋,但看得心累,台南屋主喜歡開天價,開價常是當年取得價錢再加上數百萬至千萬,「房子只能看不能買,連邊都勾不到,如果囤房稅能讓屋主因壓力釋房,很樂見其成」。

高雄租屋族陳先生說,家裡3口人長年租房,「如果買得起誰想租房?」政府多管齊下打房,還是打不到資金龐大的投資客,這些人付得起多一點稅,不願意降價賣房;但為了打平稅金,可能有較多房出租,對租客來說可能有更多選擇。

另外,高雄去年7月實施囤房稅,根據高雄市財政局統計,適用囤房稅課徵的戶數以三民區1萬戶最多,其次是苓雅區的7116戶,原因需深入分析,其中三民區人口多,近年持續發展,可能是原因之一。

台南市府財政局表示,台南的東區、永康區等人口密集行政區,房屋需求較高,囤房狀況應高於其他行政區,但這些數據仍待調查精算。(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屋稅#囤房稅#全國總歸戶#租屋族#房租#房市#投資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92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