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推囤房稅2.0打擊閒置空屋 專家估不會有拋售潮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5:42
政院推出囤房稅2.0。(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政院推出囤房稅2.0。(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專家分析,對於能持有多戶的屋主來說,房屋稅占持有成本甚低,研判房市不會因為單一政策而出現拋售,影響市場主因還是房價有無出現明顯修正。

行政院今天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並推出兩大改革,首先是將原先囤房稅以「縣市歸戶」,改為「全國歸戶」,再者是將現行非自住住家稅率1.5%到3.6%,調升至2%到4.8%,預計明年實施、2025年課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多數自用客不會受到這次政策衝擊,反而持有新屋數量較多的族群受影響最大,加上過去景氣好時,部分預售案投資客出手即購入3、5戶,新制上路後受到的影響將明顯。

曾敬德指出,因為從2014年7月起,各縣市政府陸續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使新舊房屋的房屋稅相差約1倍,因此一旦被總歸戶後,就不能在各縣市各自計算。

曾敬德指出,不過因為房屋稅占總價比例甚低,若以竹北市新屋1.2%稅率計算,每年房屋稅約新台幣1.5萬元,若持有至第4間,稅率採2%,房屋稅可能增至2.5萬元,但對比2000萬的房屋總價來看,占比不高,預估屋主不會因為單一政策而拋售房屋,除非市場出現價格明顯修正的情況。
 

至於市場擔憂是否造成租金上漲,曾敬德認為,房東收到新制稅單時間點可能在2025年,且屋齡10年以上房子影響較小,加上若市場上只有少數房東受影響,稅金衍生的成本可能要轉嫁到房租也不容易,後續仍待觀察。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認為,政府推出各項政策,可能會讓房價上漲速度稍微放慢,但不至於出現非常劇烈轉變,政策發酵還需要時間,才有辦法看到政策效果,要看到房價下跌,「對於年輕人而言,還是得再忍耐一下」。

對於囤房稅2.0,羅瑋認為目前還在方案階段,真正要對房市產生實質效應還要再等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市#囤房稅#囤房稅2.0#房地產#房屋稅#房價#投資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748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