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驅動金融業轉型 數據整合、資產輕化造就多贏契機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20:58
AI將廣泛應用在金融領域,使其轉型數位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I將廣泛應用在金融領域,使其轉型數位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整理、撰文:張筑晴

【台灣銀行家】AI驅動金融服務創新變革正在深刻地改變著金融服務業,隨著網路和移動裝置普及、監管機關的開放態度,以及金融科技的破壞性創新,金融服務將會持續演進和革新。金融機構應推進數位轉型,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在2023年9月中旬之後,有一系列令人期待的活動,即金管會指導,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主辦的「FinTech Taipei 2023台北金融科技論壇」系列活動。此系列的主要活動將於10月23日至10月27日舉辦,這是今年金融科技界的一大盛事。另外配合「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的頒布,率先在9月辦理「金融科技對談」。此次金融科技對談的來賓,分別邀請到金管會蔡福隆主任秘書,以及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一起對談、交流,探討金融科技將如何影響金融產業乃至民眾的生活,同時分享金管會針對台灣金融科技目前的發展與政策推行規劃,以及未來期望與目標實現願景藍圖。

10月底將會舉辦「FinTech Taipei 2023台北金融科技論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融科技對談」9月率先登場

 
9月的金融科技對談將於FinTech Taipei Facebook粉絲專頁直播,歡迎大家一同於線上共襄盛舉。最主要的「國際金融科技論壇」預計在10月25日登場,規劃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此外,還有「台灣與國際交流新創發表活動」、「金融科技演講會」以及「校園金融科技發表會」,這些活動將吸引國內外金融科技專家和企業家,共同探討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趨勢和創新應用。

在這些活動舉辦之際,台灣金融研訓院芬恩特創新聚落也在2023年下半年度開設了一系列的AI課程和金融數位轉型課程,旨在幫助金融機構與相關專業人才了解和應對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提升其在數位化時代的競爭力。這些課程涵蓋了AI在金融領域的應用、金融數位轉型的策略和實踐等內容,為金融從業人員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和成長機會。更具體地說,在這些課程中,通過實際案例以及金融行業的風險控制、投資決策等方面的知識,讓參與的學員更能夠掌握AI技術的實際應用方法和技巧,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從多個角度深入了解金融行業中AI技術的應用和發展。

此AI系列課程的主要核心項目,分別有:「搞懂AI生成式技術與應用」、「ChatGPT提升職場生產力應用工作篇」、「ChatGPT的數據分析和預測進階實戰篇」、「人工智慧機器人理財演算法Python實作」以及「網路安全人工智慧實作」。這些培訓課程可以讓參與者了解AI的最新技術和應用,特別是針對網路駭客與網路安全的案例解析與AI如何強化網路安全方面的實際操作。通過綜合實戰教學和專業講師的帶領,這個課程不僅提供參與課程的學員了解AI人工智慧的知識與技術,還注重實際應用,使參與者習得相關專業能力之後,能夠在金融科技領域中有所建樹。

第二大重點系列課程,金融數位轉型WORKSHOP系列課程,則涵蓋了數位金融實踐、敏捷開發、監理科技、數據行銷、數據視覺以及視覺設計等六大系列。這些課程旨在幫助金融業者理解和應用數位技術,從而實現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務。隨著數據的爆炸性增長和科技的不斷創新,尤其是AI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金融業者需要掌握這些數位工具和技能,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並創造更大的價值。簡言之,今年金融科技界的活動以及系列課程,重點將放在AI人工智慧的發展與金融服務的數位轉型。

挖掘隱藏規律與趨勢 推動金融服務創新變革

根據今年2月的報導指出,清華大學系統神經所羅中泉所長,把清大最新一期神經生物學考試的試卷,拿給ChatGPT回答,結果答對率竟然高達75%,並在23名學生中排名13。ChatGPT作為近2年新興AI人工智慧的代表,已經改變人類社會各個面向的樣貌,舉凡教育,乃至職場工作效率等。AI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對各個行業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金融服務業也不例外。AI的引入正在改變著傳統金融服務的模式,推動著金融服務的創新變革。面對這些變革,金融機構必須意識到金融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首先,AI對金融服務的改變體現在數據處理和分析的能力上,其擁有驚人的計算能力,可以快速處理大量複雜的金融數據,並從中挖掘出隱藏的規律和趨勢。這使得金融機構可以更好地理解客戶需求和市場動向,從而提供更加個性化和精準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其次,隨著網路和移動裝置的普及,金融服務正在向數位化和線上化轉型。AI技術為金融機構提供了更多創新的應用場景,例如智能客服、虛擬助手等,這些應用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務的便利性和效率。不僅如此,AI還激發了新興支付方式的發展,例如行動支付、虛擬貨幣等,這些新興支付方式正在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和支付行為。

另一個重要的改變是監管機關對金融服務的開放平台化態度。監管機關開始鼓勵金融機構開放其數據接口,並與第三方合作,這促進了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AI作為一種關鍵技術,被廣泛應用在金融科技領域,進一步加速了金融服務的數位化轉型。

AI技術為金融機構提供多樣創新的應用,例如智能客服、虛擬助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數據密集+資產輕化 金融機構邁向高效運營

AI帶來的破壞性創新也對金融服務產生了顛覆性的影響。金融科技的發展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加「數據密集」,這意味著金融機構需要更多地依賴數據來做出決策和提供服務。同時,金融科技的發展也使得金融機構變得更加「資產輕化」,透過外包和合作等方式,金融機構可以更高效地運營,降低成本。

新興支付、科技金融監理、人工智慧、數據應用和數位行銷等都是當前金融服務領域的最新趨勢。新興支付方式的發展正在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科技金融監理的推進使得金融服務更加安全和穩健,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使得金融服務更加智能和高效,數據應用的發展提升了金融機構的業務能力,數位行銷的興起改變了金融機構的市場推廣手段。
 

金融數位轉型是一個全面的、系統性的轉型過程,需要金融機構從組織文化、業務流程、技術應用等多方面進行調整和優化。只有在數位轉型的道路上不斷創新,金融機構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優勢。
總結而言,AI驅動金融服務創新變革正在深刻地改變著金融服務業。隨著網路和移動裝置的普及、監管機關的開放態度,以及金融科技的破壞性創新,金融服務將會持續演進和革新。金融機構應該積極應對這些變化,推進金融數位轉型,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而金研院芬恩特創新聚落所提供的AI課程和金融數位轉型課程,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力幫手。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AI#ChatGPT#金融業#數位轉型#資產輕化#金融科技#人工智慧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962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