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夠用?以房養老月領金以1到3萬占多數 升息房市低迷不利退休族


發佈時間:2023/08/0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23:02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現象日趨嚴重,許多銀髮族紛紛思考如何安度晚年,其中以房養老成為一項受關注的退休生活方式。然而,這種方式雖然吸引人,但專家也提醒,需謹慎評估其中的風險。

圖/TVBS

 
葉女士,一位70歲的銀髮族,因不想拖累子女,先前曾詢問銀行的以房養老申辦方法。然而,她發現月領金額不多,且會逐月減少,對她來說並不划算。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國銀以房養老申辦件數已達7110件,累計總金額達40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然而,在以房養老的借款戶中,月付金落在1萬至3萬元的佔比最多,對於一些銀髮族來說,這樣的金額並不足夠應對日常生活開支。

專家指出,以房養老涉及到銀行鑑價,通常鑑價金額不到市價的七成,對於銀髮族來說,這可能會讓他們辛苦一輩子買的房子,到老年時再次被收取利息和鑑價打折扣,導致實際收益遠低於預期。除此之外,央行連續升息也對以房養老造成影響,付出的利息增加會導致月付金額減少,加上通膨問題,生活費節節攀升,讓以房養老未必划算。

圖/TVBS

對於銀髮族來說,賣掉現有的住處換小房,留下的現金可能比參加以房養老更為划算。然而,退休生活方式因人而異,銀髮族在做出重要決策前,謹慎評估各種風險和可能的影響,以確保過上舒適的退休生活。
 

圖/TVBS

專家指出,由於以房養老牽涉到房屋鑑價,如果房市景氣大好,相對也會提高鑑價金額,反之由於鑑價成數不高,一旦房市反轉向下,銀行鑑價的金額也會減少,導致月領金額下降。好消息是,根據房仲集團發布的最新景氣燈號顯示,第二季房市已脫離景氣低迷的藍燈,預測第三、第四季將進入景氣穩定的綠燈。這預期對下半年的房市呈現有感量縮、溫和價格盤整的局面,而非出現大幅修正,修正幅度預計在5%到10%左右。然而,專家也提醒,政府推出的一連串房市調控政策,包括平均地權條例、囤房稅2.0等,加上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和國際經濟放緩等衝擊,都有可能影響買賣移轉棟數,預估全年房市將出現約15%的減幅,形成27萬棟的保衛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以房養老#升息#退休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30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