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媒體專訪 吳釗燮:中國威脅武力犯台 無法成俄烏戰爭調停人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0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09:01
吳釗燮强調捍衛台灣的決心。(圖/TVBS資料畫面)
吳釗燮强調捍衛台灣的決心。(圖/TVBS資料畫面)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當北京持續威脅侵略台灣,中國即無法成為可被信任的「和平使者」、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調停人。

吳釗燮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中國一方面威脅台灣,另一方面大談要為烏克蘭帶來和平,這樣的「雙重標準」讓中國無法成為可靠的調停人。

 

每日電訊報今天刊登對吳釗燮的專訪。俄羅斯總統蒲欽(Vladimir Putin)曾表示中國的提議可做為與烏克蘭和談的基礎。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中國今年2月在這場侵略戰爭滿週年之際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其中第一點提到「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切實保障」、「國際法應當得到平等統一適用,不應採取雙重標準」。

不過,中方通篇未要求俄羅斯自烏克蘭撤軍,並以「烏克蘭危機」、「衝突戰爭」等字眼迴避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事實。
 

此外,中方未言明其支持的「領土完整」為何,即是否支持基輔立場,完全恢復烏克蘭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受國際認可的法定領土邊界。

另一方面,今年4月下旬,經烏方多個月交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是去年2月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在此之前,習近平3月訪問俄羅斯與蒲欽會晤,當時蒲欽已遭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依戰爭罪發布逮捕令。

根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事後發布的消息,澤倫斯基提到他期待中國可積極促成和平,並重申烏克蘭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不變。

北京近年對外作為愈加強勢,包括強力要求各國落實中方對「一個中國」的詮釋。

吳釗燮告訴每日電訊報,澤倫斯基重申遵循「一中政策」,這不影響台灣對烏克蘭的支持。他說,台灣民眾對烏克蘭的支持真誠而熱情,是無條件的。

至於台灣遭中國武力威脅,報導指出,台灣正採取多項作為強化自我防衛,但一旦最壞情況發生,各國是否將提供作戰支援,目前尚不存在相關保證,儘管美國等國家曾暗示會這麼做。

吳釗燮強調,「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台灣不要求英國或其他任何國家「為台灣而戰」。他說,台灣正加強投資並改善部隊訓練,以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台灣明年1月舉行總統大選。報導提到,台灣正對抗中國的影響力作戰及假訊息。吳釗燮說,越來越多擔憂指出,北京可能有能力改變「關鍵少數選民」的想法,進而影響選舉結果。他強調,「我們都有捍衛國家、捍衛民主生活方式的強大決心」。

吳釗燮示警,中國的擴張野心不會止於台灣,而是企圖深入太平洋,並已鎖定控制太平洋幾個港口,為未來的海軍行動做準備。

在南海,各國軍隊舉行操演和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吳釗燮認為,誤判的高風險讓南海可能成為比台灣海峽更危險的衝突引爆點。

他強調,有效對抗中國全球野心的唯一方法,是建立由具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組成的聯盟。當中國在世界各地擴張影響力,從非洲、中亞到拉丁美洲,「所有民主政體都有必要協力合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釗燮#中國#美國#台灣#烏克蘭#俄羅斯#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52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