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逾30年老宅達51.1% 台北市占比最高達7成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22:58

全台灣老屋問題嚴重,超過30年的老宅戶數比率達51.1%,而六都中又以台北市最老,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超過70%,主要就是台北市開發的早,不過要推行都更也不容易,必須取得所有住戶的同意,還得面臨經費融資的問題,尤其房屋價值代表著未來的前景,和建商投入的意願也會綁在一起。

圖/TVBS

 
施工人員使用機具切割建材,還有人在一旁施作地板工程,老宅翻新,如同人們需要重新做體檢,哪裡壞了?哪裡該加強?都要重新補足,才能恢復年輕,繼續使用。

30年老宅屋主李先生:「當初買的時候,這間房子就是20幾年,接近30年了,然後我住到現在大概10幾年,但是我發現其實以前蓋的房子,好像也還蠻堅固的,使用空間上也不太有太大的變化,因為最主要是看中,因為這些老屋,他們蓋的時候都是蓋在比較好的地段。」

距離蛋黃區不遠,就是買下老宅的最大誘因,李先生十幾年前以約900萬元,購買位在文山區,靠近政大的一間公寓,室內坪數23坪隔3房,空間運用上也還算舒適。

 
30年老宅屋主李先生:「就像人一樣年紀老了,房子老了總是又有一些零件會壞掉,然後我們比較常遇到的就是,像我自己住比較常遇到,就是漏水的問題。」

居住在老宅逃不了的問題就是修繕工程,畢竟使用久了哪有不壞的道理,尤其像是這樣的老宅,全台隨處可見。

記者謝丹慈:「這間位在台北市,正在裝修的房屋,就是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那麼以全台灣來說,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其實就已經來到了50%,而其中又以台北市最為嚴重,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其實就已經來到了71.98%。」

截至2022年第3季,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達到460萬多戶,超過5成,其中又以六都最為集中,台北市超過7成,新北市77萬戶,占比也有46%,高雄52.7%,台中市45萬戶占比也超過4成,台南市則占5成%而全台住宅約有904萬戶,其中屋齡50年以上的住宅數量達到101.4萬戶,相當於每九戶就有一戶屋齡超過50年,其中仍然是以台北市最為嚴重,數量占全台的13.8。

房仲業者張旭嵐:「最主要的原因是雙北,高雄這幾個都市,其實發展得比較早,所以商業發達的地方,當然是優先有住宅開發,其實台北市老屋比較多的地方,包括像是萬華,或者是開發比較多的中正以及大安區。」

圖/TVBS

越是早開發的城市,房屋老舊的狀況就越明顯,但也因為發展迅速,社區結構已經成形,早以沒有空間容納新建案,再來寸土寸金,蛋黃區新成屋的價格又昂貴哪裡買得起。

室內設計師吳宜哲:「以北市來說其實2、30年,有的業主就會有這個(裝修)需求,因為可能家庭成員結構上的改變,可能是上大學或是結婚什麼,如果是純粹房子比較老的情況之下,大概是3、40年以上,住家也會有這樣的(裝修)需求。」
 

要替老屋減齡,回到新成屋基礎工程絕對是必須,但以目前來說新屋價高,不少人選擇住進老屋,就是為了擁有更大空間,但違建法規卻可能限縮你的原本的想像。

圖/TVBS

室內設計師吳宜哲:「3、40年的房子,的確它或多或少會有一些違建的狀況,例如陽台外推,或者本來有什麼,我會建議這時候找合法的業者,來幫你做諮詢,包括他調出原本的竣工圖。」

內部裝修讓老屋回春,但屋齡高的事實還是擺在那,必須嚴肅面對老屋耐震度不足、管理欠佳的居住安全問題,推行都更恐怕才是根本之道。

房仲業者張旭嵐:「因為它本身商業價值很高,所以很多屋主他原本,他可能會覺得說我不急著要都更,或者是他本身有所謂的商辦,或是店面的價值,一旦做都更的時候,他就會減少他的租金收入。」

 
房屋價值代表著未來的前景,和建商投入的意願綁在一起,建商在乎的是重建後能否獲利?而住戶則計較著自己原有的空間,只能增不能減,政府卻盼望能同時間多戶整建,在市容的規劃下更完善,但時間流逝,房屋老化問題也不會停滯,還是得要有妙方,設置停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老屋問題#台灣#老宅#房屋老舊#居住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2

0.1083

0.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