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展估央行再升息半碼 上半年房市料軟著陸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17:25
學者預估上半年房市軟著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學者預估上半年房市軟著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央銀行升息之路可能還沒走到終點,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天指出,台灣央行今年第1季仍有機會升息半碼,但隨著景氣放緩、升息效應發酵,上半年房市料將軟著陸,房價從去年的雙位數成長轉為低度成長0至5%。

星展銀行今天舉辦2023年第1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放緩至2.3%,通膨率(CPI)回落至1.8%。

 

馬鐵英表示,隨著通膨壓力緩和,央行貨幣政策有更多操作空間,預估第1季延續溫和緊縮步調,升息半碼,第2季起,利率按兵不動至年底。

媒體詢問,台灣經濟放緩,央行有無降息可能,馬鐵英回答,台灣去年升息的速度及幅度都相對溫和,即便今年第1季再升半碼,政策利率只是剛好覆蓋通膨率的水準,也就是說,實質利率趨近於零,在此情況下,央行轉向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馬鐵英接著表示,金融穩定性方面,今年會比較關注房地產市場調整的風險。
 

馬鐵英指出,台灣住房負擔能力持續惡化,不過今年不至於出現經濟快速衰退導致民眾收入驟減,或是迅速升息等狀況,因此房地產市場不會急劇調整,軟著陸可能性高,推測房價可能從去年的雙位數成長,降至今年0至5%的低度成長。

外界關注房市回落的時間點,馬鐵英則說,房地產這類實物資產價格通常落後經濟景氣1至2季的時間,台灣去年第4季景氣明顯放緩,以此推算,今年上半年就會看到房市明顯降溫。

金融議題上,日本央行突襲調整貨幣政策、日圓急速走升也是近期關注焦點。馬鐵英分析,日本央行今年上半年、最快4月可能進一步加碼擴大公債殖利率的控制範圍,進而影響日圓兌美元匯價升抵125至130區間。

不過馬鐵英認為,日本央行距離真正升息、放棄殖利率曲線控制還有點遙遠,因為日本經濟還沒完全恢復,此外,央行行長更換將帶來不確定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升息#央行升息#房市#通膨#景氣#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41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