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中鼎花8年幫台積電解渴? 南韓半導體遭越南居上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27
美中科技戰打擊中國半導體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中科技戰打擊中國半導體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中進行半導體方面的科技大戰之際,台灣跟越南其實都有抓住機會,積極擴大半導體的製造、投資,相較之下,南韓的步調則是顯得比較緩慢了,此外,在美國半導體市場的市占率現在也只有小幅度地往上提升而已;為了解決缺水的問題,台積電啟用了南科再生水廠,而為台積電南科先進製程廠區解渴的大功臣,就是中鼎這家公司,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來探討中鼎是如何讓ESG成為一門好生意。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投資400億。(圖/TVBS)

 
美中都在進行半導體競爭時,其實越南跟台灣都很積極,為什麼南韓步調會顯得比較緩慢,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表示,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點出一個重點,該媒體提及,台灣已經更好的利用美中半導體的產業競爭,把自身優勢、競爭力帶出來,也提醒韓國自家的三星應該要有所作為,為什麼特別談到台灣?

他分析,因為美中半導體的產業競爭過程中,台積電已到亞利桑那州,連越南都趁勢在擴大半導體的製造跟投資,韓國到目前為止,記憶體的部分,30%以上的出口卻還是中國,非記憶體的部分40%,設備50%,都是出口到中國,「代表他還是在高度的仰賴中國」,但此時其他國家都在「去中化」了, 謝晨彥提及,台積電的3奈米、新竹也做了2奈米,2025年基本上也不會縮減國內業務,「站穩台灣,放眼美國,這個變得很重要」。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日本、德國也要投資,利用美中的這個競爭的局勢,不但站穩自己腳步,還往國際去擴張,此外,謝晨彥表示,在這當中有一個數字是最驚人的,「美國的半導體產出將會在全球的市占率拉到兩成以上」,過去其實不到10%,直言「這麼大的一個空間,誰去搶占那個市場就變得很重要了」,台灣的部分已經從9.7%提升到17.4%,比例相當高;越南在美國的半導體市占率也跳升2.6%到9.1%。

 
再生資源ESG是全球未來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半導體方面的發展,包括水、電是否足夠充足,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台積電為了提升用水的掌握度,今年完成了南科再生水廠的興建,兆立也幫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來解渴,這一家公司就叫做中鼎。台灣最缺水跟電的部分,現在極端氣候的狀況之下,隨時都有可能會缺水,再生能源相對就非常地重要。台積電啟用南科的再生水是第一個「首創工業用水」,導入半導體的先進製程,除了是全世界第一之外,其實台積電認為一滴水要使用3.5次,是相當厲害的。

提到中鼎今年業績表現這麼好,到底有沒有反映在股價上?理財專家游庭皓表示,再生資源ESG是全球未來趨勢,前三季的EPS2.49,每股淨值22.03,剛剛所提到1到11月的在建工程,跟新訂單都創下歷史新高。此外,重要的一點是,從掛牌以來,中鼎EPS從來沒有賠過錢,連什麼2008年金融海嘯、2000年的網路泡沫,公司每一年都在賺錢。游庭皓分析,假如是長期的存股族,每年EPS大概2塊上下,試想每年1.5塊就放個10年、20年,這種股票反而是可以拿來存股的,在這麼厲害的狀況下,這種存股就是要等拉回,「愈低買愈好」,用金字塔的方式,游庭皓直言,「愈跌買愈多,基本上來講是蠻穩健的一個操作」。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台積電#中鼎#金臨天下#經濟#韓國#台灣#中國#美國#去中化#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0

0.2834

0.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