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台日韓全中招!美切斷亞洲晶片供應鏈 影響一次看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08: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08:57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台灣晶片是美中決戰的前沿,又據傳美國推動的Chip 4主要是為牽制中國、拉攏台積電。不過南韓的民族日報報導竟寫道,美國希望切斷對台積電的依賴,並且將南韓當成技術備案。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美國切斷亞洲晶片供應鏈是否能成真?

韓國民族日報提及,在整個Chip 4之間,關鍵字是台灣,而再延伸下去就是要擺脫台灣壟斷,為此韓國民族日報也引述了幾個美國焦慮的部分。

 

首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曾說過,仰賴台灣的晶片既難防守,且美國認為非常的不安全,連歐盟的執委會主席也提及,當時從大量外國公司進口半導體所帶來的依賴跟不確定性,令人是無法接受的。南韓的研究員也有相關擔憂,表示美國會採取淡出策略,減少對台灣的依賴,「南韓是美國分散風險的一個首要的替代選擇」。

南韓在思考自己本身在Chip 4當中的角色,但南韓反而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機會。但在短期內,特別是在技術競爭方面,南韓也承認台積電在特別先進技術上是領先的,但南韓認為「美國會把他們當作一個技術競爭的備案」。

美國希望切斷對台積電的依賴。(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南韓的分析報導,7月發布的報告當中,西方很嚴肅的看待台灣安全面臨的風險,而且美國和歐盟真正的目標,就是減少對台灣晶片產業的長期依賴,甚至強調近期中國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以及烏克蘭戰爭的影響,表示西方國家感受到波及的危機感非常強烈。

假設中國併吞台灣,先進技術跟成熟的半導體供應鏈就會被堵住。韓國民族日報也提到,短期來看,韓國加入Chip 4是有好處的,是一個技術競爭的機會;但長遠來看,其實美國、歐洲要降低的是對亞洲晶片的依賴,包括韓國,所以其實南韓最終也會受影響。

無論南韓的部分媒體報導乃至於路透社報導,都不約而同看到「擺脫台灣的壟斷」。那麼台灣對此又有什麼樣的看法跟因應,前陣子蔡英文總統接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就談到半導體及再生能源合作的議題。

蔡英文總統提到了很關鍵的字眼,她特別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加強和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侯康安則回應要慎選夥伴。雖然只是官方的代表,但過去民進黨政府對於台積電加入Chip 4聯盟沒太多意見,因為是台積電做產業的思考跟判斷,但由於南韓對於Chip 4的參加,除了是三星這些半導體產業之外,國家也將其視為國家利益,國安的政策思考。

而蔡英文總統拋出所謂民主晶片永續供應鏈,有可能台灣比照韓國,不只是讓台積電思考Chip 4聯盟,還有台灣政府或政治外交的思考意志也會開始加諸其中。

無論如何現在有關於Chip 4以及台積電的角色,國際普遍認為危機、緊張、憂慮,都是較負面的名詞來看待,甚至原來要拉攏台灣、台積電,到最後都會變成切斷、擺脫。台灣對於半導體產業的依賴,整體的趨勢變化,對於台灣、台積電的影響,一定要特別持續的注意。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Chip 4#半導體#亞洲#晶片#供應鏈#切斷#美國#南韓#中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0938

0.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