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房價時代?全國地價指數上漲 這區生活機能完善漲最多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5 0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5 09:31
台灣房價收入比全球名列前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房價收入比全球名列前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內政部今(15日)發布第57期(110年4月1日至110年9月30日)都市地價指數。本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03.98,較上期上漲0.82%,較109年同期上漲1.99%,就整體變動情形而言,呈現微幅上漲趨勢。內政部表示,本期各直轄市、縣(巿)地價指數,除連江縣小跌0.34%外,其餘均較上期上漲,其中以新北市上漲2.01%、台南市上漲1.63%及嘉義市上漲1.50%、高雄市上漲1.45%、台東縣上漲1.11%,漲幅較大。

地價、房價、物價節節攀升,薪資漲幅卻遠追不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都市地價指數」是由內政部地政司依據各直轄市、縣市的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等土地,剔除掉太高及太低、取其中間的區段土地價格(此做法和實價登錄價格類似),然後再以此編算出每一區段的固定期間內(4月到9月、10月到隔年3月)的價格指數。 都市地價指數的性質就類似大家常聽到的「物價指數」,從指數的漲跌幅度就可以看出地價(或物價)的漲跌情形,例如物價指數如果上漲5%,代表物品平均價格從100元漲到105元;而都市地價指數如果下跌4%,代表這個區域的平均地價下跌4%。

內政部說明,新北市因各行政區整體開發區生活機能日趨完善,及近期捷運三鶯線、萬大中和線、新北樹林線、環狀線等各項重大建設陸續興建及完工、工業區立體化政策等,致地價上漲幅度較大,其中以林口區上漲3.39%,漲幅最為明顯。

新北市捷運陸續通車,生活機能日趨完善。(圖/TVBS資料畫面)

另外,台南市因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九份子重劃區、大橋區段徵收區及南科地區等整體開發區發展,帶動地價上漲,各行政區中以東區上漲2.73%,漲幅最為明顯;而嘉義市地價上漲部分,主要受湖子內區段徵收區的影響,西區、東區分別上漲1.52%、1.48%。
 
 
此外,本期全國都市地價各使用分區指數與上期比較,以工業區104.37上漲1.01%漲幅較大,住宅區104.06上漲0.91%次之,商業區103.57則上漲0.49%,主要為近年受台商回流購地設廠影響,致工業區指數漲幅較住宅區指數及商業區指數漲幅明顯。

內政部指出,都市地價指數是將各縣市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土地,以統計方法選取中價位區段,查估其平均區段地價,據以編算某一地區內,土地價格在一定期間內的相對變動(上漲或下跌)的百分數,其性質類似物價指數,並定期於每年1月15日及7月15日發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都市地價#內政部#土地#建商#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904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