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堵銀行理專弊案 黃天牧:誠信價值是關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17:01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中央社)

近年銀行理專弊案頻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已預告今年底至明年初恐有1家銀行將挨罰,他也表示,理專十誡、二十誡是必要的制度但並不足夠,公司文化是否納入誠信價值才最關鍵。

台灣誠正經營暨防弊鑑識學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今天舉辦「企業誠信經營的再進化」研討會,黃天牧以「企業倫理與誠信價值」進行專題演講。

 

他指出,近年多家銀行發生理專弊案,金管會一開始罰錢,發現罰錢沒用後,金管會就開始推行問責制度,要銀行督導人負起責任;金管會陸續推出理專十誡、理專十誡2.0,「十誡、二十誡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的」。

黃天牧說,若領導人風格不對,就仍屬不足;因此,領導人如何領導公司、公司文化是否納入誠信價值,才最為關鍵。

此外,黃天牧談到德國電支公司Wirecard財務造假案,Wirecard於1999年成立,主要提供企業整合性電子支付服務,營運範圍遍及歐洲、美洲及亞洲,市值一度高達240億歐元,不過吹哨者2018年向媒體揭發Wirecard財務造假。
 

他指出,德國金融監理機關並未納管電支公司,不過Wirecard在英國子公司受英國金融監理機關納管;一般而言會認為同樣的行為、同樣的風險、應作同樣的管理,不過Wirecard財務造假案凸顯其中一個重點是,在不同國家,同一個行為可能會有不同的監管標準。

第二個重點是,在金融及科技跨界發展的過程,有些新出現的邊緣性金融活動並非出於傳統金融機構,是否要納管,也是現在各國監理機關面臨的問題。

黃天牧隨後提到,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0月宣布將Facebook改名Meta,全世界開始風靡元宇宙產業鏈,但也有人認為,更名可能是祖克柏的另一個策略,目的在分散外界對臉書負面評論的注意力。

他說,外界批評臉書從來沒把公共利益放在股東利益之上,且臉書年輕人用戶降低得非常快,此外,在全美企業中臉書信任度已降至第100名等。

黃天牧表示,從這些企業案例可以思考,很多已開發國家的知名大企業,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信任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企業倫理與誠信價值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天牧#銀行理專#弊案#金管會#防弊#理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81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