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星傳擴大投資 台經院3原因看好台積電穩居龍頭


發佈時間:2021/08/25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4:08
(圖/TVBS)
(圖/TVBS)

三星傳出將擴大投資,外界關切是否對台積電構成威脅;台經院分析,考量製程技術領先、擁有重量級客戶和整體技術藍圖可實現性3原因,評估台積電仍會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繼力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紛紛漲價後,今天市場盛傳台積電也將全線漲價,明年成熟製程調漲15%至20%、先進製程調漲10%。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媒體關注晶圓代工廠紛紛漲價的情況,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二線晶圓代工廠從今年年初到11月預計將會調整4次報價,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廠商在8吋晶圓廠漲幅相對去年高達50%、12吋廠漲勢達30%,甚至市場都在盛傳明年第1季可能還會持續調漲5%到10%的幅度。

劉佩真說,台積電除了面臨現在整體市況仍明顯供不應求,成本端像是矽晶圓報價、材料成本上揚等,也使台積電第3季毛利降到50%,此外,台積電目前大舉投資,也會讓未來折舊費用更沈重。

她指出,現在競爭對手報價已有超越台積電的情形,所以台積電為調整此局面、反映整體大環境和自身未來獲利可能被壓縮種種考量,可能會在今年11月或明年第1季針對先進製程和成熟製程作調漲,這些情形也可以佐證目前台灣在國內外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的能見度預計可持續到2022年,在成熟製程可望持續到2023年。
 

媒體關注,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日前假釋出獄,近日更傳出三星要擴大投資,是否會對台積電和英特爾(Intel)造成威脅。

劉佩真說,目前三星已經確認3奈米製程會延宕到2023年才可望釋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則會如期在明年下半年進入量產,因此儘管三星將啟動大舉投資,實際上製程技術仍落後台積電。

此外,英特爾已成為台積電第一大客戶,未來還會有包括蘋果等其他重量級客戶,即台積電3奈米幾乎會囊括全球多數客戶訂單;且台積電2奈米製程預計2024年如期進入量產計畫,可看出台積電目前在整體技術藍圖可實現性高於三星和英特爾,評估台積電仍會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台經院#晶圓代工#半導體#漲價#三星#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75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