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交流平台研討會之一 全球供應鏈重組&印太區域合作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5/08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2:59
台灣企業積極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轉變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企業積極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轉變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整理:陳雅莉

【台灣銀行家】近年來,由美國、日本、台灣及印太區域國家共同參與的GCTF交流平台,針對國際社會關切的重要議題,持續進行交流,並於共同價值理念下,建構良好合作夥伴關係,攜手為促進印太區域穩定與繁榮共同努力。

 
  自2015年,由美國、日本、台灣及印太區域國家共同參與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交流平台,針對國際社會關切的重要議題,如公共衛生、執法合作、婦女賦權、能源效率、電子商務、資訊安全、人道援助與災害防救等,持續進行交流,並於共同價值理念下,建構良好合作夥伴關係,攜手為促進印太區域穩定與繁榮共同努力。

去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為各行各業帶來嚴重衝擊,不但造成產業斷鏈、各國經濟面臨全新挑戰,更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供應鏈安全即是國家安全。鑑此,台灣金融研訓院與歐盟經貿辦事處為首次合辦GCTF線上論壇,邀請美日台及歐盟等代表,以視訊方式探討疫情後全球供應鏈重組與印太區域合作議題。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均出席致詞,期許透過GCTF平台,分享美日台及歐盟供應鏈重組的策略思維,嘉惠更多志同道合的盟友國家,共促印太區域合作新契機,實現永續共好的新願景。

 
新冠肺炎疫情為各行各業帶來嚴重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 相互依賴深

全球價值鏈對世界經濟益發重要。如今國際貿易中有70%都來自全球供應鏈體系。自2000年以來,全球貿易的中間產品價值成長3倍,達到每年10兆美元以上。在過去10年中,全球的數據資料、人員和財務金融流動,使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10%,即3兆美元。價值鏈也提升貿易效率、促進全球分工;其中,半導體產業在2019年全球貿易額達1.7兆美元,成為全球交易量第四高的產品。

美國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副主席埃澤爾(Stephen Ezell)表示,半導體是獨特的全球產業且超越國界。典型的半導體製程橫跨多國,涵蓋4個以上的國家、4個以上的州別,環繞全球的旅程超過3次以上,移動距離約25,000哩。主要參與國,包括美國、中國、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及荷蘭等。

半導體產業技術起源於美國,由日本、台灣接續把半導體技術發展發揚光大。如今,半導體供應不但已走向區域專業化的群聚形態,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更是領先全球,影響力持續擴大。根據美國波士頓諮詢顧問集團(BCG)及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於2021年4月初合作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在不確定的時代強化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晶片生產能力(10奈米以下)主要集中於台灣(92%),其次是韓國(8%)。

台灣半導體憑著先進製程發揮磁吸效應,吸引各國相關大廠來台投資,形成完整的台灣半導體生態系。其中,台積電更撐起台灣半導體在世界的領先地位,最大客戶蘋果(Apple)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生產,2020年貢獻台積電營收比重攀至25%。今年初,國際間爆發車用晶片供不應求,美、歐、日等經濟體罕見地向台灣政府請求支援,凸顯台灣晶圓代工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居於重要的戰略地位。

台灣為美國高科技產業長期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雙方半導體產業具緊密合作關係,從近年5G、AI等新興科技技術帶動的廣泛產業應用,到近期車用晶片需求大增,更凸顯雙方互相依賴甚深。

政府與企業努力提高供應鏈韌性
 

然而,美中貿易戰開打,加上疫情延燒,使全球供應鏈受到嚴峻挑戰,全球經濟蒙受不小損失,更驅動各國政府與企業努力提高供應鏈韌性,以減少斷鏈效應的衝擊。埃澤爾引述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最近一份研究報告《全球價值鏈中的風險、彈性和再平衡》,企業平均每3.7年就會經歷長達1個月以上的生產中斷;若價值鏈中斷,平均每10年就會為企業帶來40%的年利潤損失。在疫情影響下,今年全球GDP有四分之一的損失都由供應鏈體系吸收。

此外,部分產業的全球生產出現集中化趨勢。例如行動與通訊設備、電腦與周邊商品的製造有產地集中現象。該報告指出,全球現今有180項貿易產品的輸出都由單一國家主導。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則推估,若台灣的晶片產能遭永久摧毀,將會使全球晶圓代工損失4,900億美元,而且必須費時3年、耗資3,500億美元,才能重建同等的產能。

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更指出,93%的全球企業領袖正尋求強化供應鏈韌性的解決之道。該調查顯示,多數企業透過原材料的雙源採購(Dual-Sourcing)、提高重要產品庫存、近岸外包(Nearshoring)與拓展合作供應商,以及實施供應鏈區域化等,來降低斷鏈風險。

埃澤爾表示,未來供應鏈衝擊將變得越來越頻繁且嚴峻,建議政府與企業應充分利用AI工具及預測分析,改善供應鏈管理;透過區塊鏈等共享技術系統,提高供應商的知名度;導入AI、3D列印、物聯網、機器人等現代數位技術,降低人力成本,有效增強供應鏈韌性與彈性。

各國政府祭出激勵措施 吸引企業回流
 

根據麥肯錫預測,若企業有意重整供應鏈體系,全球商品出口中約有16%至26%(2.9兆至4.6兆美元)可能在未來5年內轉移至新國家,目前也已觀察到此一趨勢。為避免類似疫情事件使供應鏈中斷再度重演,各國政府紛紛祭出激勵措施,吸引企業回流(Reshoring),以降低其供應鏈集中度過高的問題,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程度。

例如,台灣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有150家台商回台,回流資金達210億美元。日本挹注23億美元成立回流資金,吸引日企將生產線從中國轉回日本,並提供搬遷費用等補助。英國推出「保衛計畫」(Project Defend),減少在關鍵進口商品(如藥品、個人防護裝備和先進技術)對中國生產的依賴。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則宣布推出總規模達4,000億美元「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計畫,並簽署供應鏈審查的行政命令,鼓勵製造業回流。

埃澤爾也提出總體政策建議,包括深化台美與區域貿易關係,美國應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支持台灣與韓國加入;美國應致力推動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各國應攜手合作和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的共識。

埃澤爾提出總體政策建議,包括深化台美與區域貿易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價值鏈重組 需更多元化且富彈性

若要減少對中國過度依賴,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暨經濟產業研究所教職研究員戶堂康之表示,各國政府與企業應採取更加多元化且富有彈性的策略,才能打造強韌的價值供應鏈。目前,許多印太區域的國家積極強化供應鏈合作夥伴關係。根據戶堂康之的觀察,有些企業已開始將供應鏈擴展至東協(ASEAN)國家,尤其是有東協「新四國」之稱的柬寮緬越(CLMV),以及南亞和東非等新興國家。

戶堂康之指出,先進國家彼此應強化高科技產品的供應鏈,而這波全球供應鏈重組風潮需要國際合作與支持。目前,印太區域的國際研究合作並不多,但國際研究合作可有效促進創新。因此建議可在印太區域加強基礎建設、舉辦國際貿易展及商機媒合交流會、增加企業研究協作網絡。

此外,可充分利用國際框架,如日本政府提出的「自由與開放印太策略」(FOIP),以及擴大CPTPP成員國;參考歐盟推動「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的科研計畫,資助國際研究合作,並促進研究機構和產業間合作;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特別是研發方面的外國直接投資,國內企業將受惠於技術外溢效果而提升生產率。這些都是強化全球供應鏈及國際產業合作的良好作法。

貿協垂直整合 打造韌性供應鏈2.0

根據貿協對800多家台商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企業積極因應這波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轉變趨勢,尤其是海外台商傾向於分散投資布局,而台灣成為台商轉移投資的首選;28.4%受訪台商決定轉移至台灣,17.1%則轉移到越南。

疫情加速供應鏈重組趨勢,也帶動數位化浪潮。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為加速數位轉型,貿協積極打造韌性供應鏈2.0,取代原本只有零組件組合的供應鏈1.0。韌性供應鏈2.0將納入人流、物流、金流及資訊流,成為一個360度的立體供應鏈。

此外,貿協今年也將加強與美合作,規劃在美設立創新型態的台灣行銷中心,以供應鏈重組為主軸,籌組互訪式台美合作考察團。先前成立的台美企業聯盟在台擁有逾千家企業會員,也將組團到美國尋求產業與投資合作機會,雙方也會在新南向等第三地市場建立具韌性的供應鏈及值得信賴的夥伴關係。新南向市場部分,貿協將持續採用虛實整合方式扎根;非洲市場潛力無窮,貿協今年將首度在奈及利亞舉辦台灣週活動,協助廠商進軍非洲電子商務市場。

這次疫情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關鍵物資所帶來的高度風險。透過此次線上研討會,期許未來應與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合作,根據共享價值、標準及最佳作法發展新的供應鏈,以建立能應對危機的供應鏈網絡。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銀行家月刊

#台灣銀行家#美國#台積電#半導體#經濟#外交#晶片#金融#投資#供應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903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