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今年投資了嗎? 從台股到債券掀進場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23:03

金牛年,台股仍是熱鬧滾滾,而且年輕世代,投入股市的人數創下新高,2020年新開戶人數,已經達到67萬人,不只股市投資熱,債券投資,也多了「揪團」選擇,全球撒錢救經濟,可能衍伸資產泡沫化危機嗎?來聽專家說法。

圖/TVBS

 
行員vs.開戶民眾:「請問要開戶嗎,對,雙證件有帶嗎,有,我們通常都會從,交易功能這邊點進去。」

證券開戶,除了紙本文件,線上作業,也很普及,金牛年,台股持續奔騰,指數再衝新高,你今年投資了嗎?成為熱門話題。

記者黃琲茹:「台股旺進2021年,犇牛行情也吸引年輕人,積極投入股市,證券交易所就統計了,在2020年,新開戶的人數,達到了67萬人,整體的開戶人數,也已經達到了1124萬人了,在這個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投資股市的時代,其實投資人的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目前看起來,30歲以下的族群,已經占整體比例的超過四成。」

 
圖/TVBS

台新證券經紀事業處資深副總初殿豪:「開戶的作業能夠簡便,第一個,第二個,現在的交易是行動化,所以現在不像以前,要到號子或是盯著電腦,現在的整體的交易的,電子的交易比重,已經來到71%,在零股交易的手續費方面,最低都來到一塊錢的一個收費,再一個就是,現在的交易金額小額化,現在因為進入到這個市場,它有一個社群化,因為有很多的PTT,App,Line的一些的,社群的一些的群組,能夠討論。」

除了台股表現亮眼,券商分析,包含當沖降稅、盤中零股交易等政策推動,搭上數位轉型的便利性,都是吸引年輕人參與股市的原因,但不容忽視的疫情,對投資市場,會有什麼變數?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金融市場的那個價格,飆漲的速度,遠大於實體經濟成長的速度,所以我們把這個東西,形容成泡沫,疫情看起來影響,雖然還是會影響,但是大家對它的擔心,這種預期心理,其實不像之前這麼恐慌了,那如果假設對未來景氣,朝向比較正面的看法的時候,它又會比較容易去支撐,現在這個泡沫繼續吹大,全球的這些資金的供應量,還是非常的龐大,它其實就是讓所有金融市場,開始大幅上漲的一個,主要的因素。」

熱錢湧入,除了股市交易熱,債券投資,也打破過去市場的高門檻,透過團購平台,標榜小資族,可以用「揪團」方式,團購投資,國內外債券。

湊伙共同創辦人林蔚:「投資說明書都是我們團隊,從國外的網站,然後投資報告,還有標的公司的網頁,去蒐集的資料,在你下標的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通知第一銀行說,去你的帳戶去扣50元美金。」

圖/TVBS

湊伙共同創辦人陳頎典:「其實有那種很多小資族的人,他在金融服務上面,其實他受到的待遇,不像高資產投資人那樣的多元,讓這些小資族,也就是散戶,他能夠享有的金融服務,是跟那些高資產的人是一樣的。」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第一個是手續費,然後再來就是它的管理費,還有一些相關的費用,當你的利率開始調高的時候,大家對於這個債券的興趣,就開始減低了,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時間,買這個債券的話,未來如果利率開始變動的話,也可能會影響到這個債券的價格,台幣的這個升值,幅度高達了5.61%,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已經超過大部分的這個,美元計價的這個,債券的這個殖利率,那這樣的話等於白搞一通。」

儘管目前,股市、房市一片熱絡,外界同樣高度關注,是否有資產泡沫化疑慮,金管會強調,台股上漲,有基本面穩健支撐,不是泡沫化,但也提醒,投資人出手前,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如果美元開始真正,往上反轉走高的話,甚至殖利率,持續走高的時候,就最近大家其實在講一個問題,叫通貨膨脹的問題的時候,這時候很容易就會造成,新興市場的資金快速的回流,各國的政府,開始準備做收縮的政策,本來過度膨脹的這些,資產泡沫現象,它其實就會有機會,被吹破的可能性。」

牛年尋牛市,人人都想,用小錢滾出大財富資產配置,還是要有分散風險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股#股市#房市#債券#台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42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