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囤房大戶越來越多! 全台31.9萬人至少擁有四棟房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23:26

在輿論與各界期待下,財政部二月初首度空開房屋稅籍全國歸戶情形,804萬有房族當中,持有四戶以上大戶有近32萬人,增加速度明顯高於平均,專家解讀,全國2成以上房產掌握在7%的人手中,囤房情形恐怕還會加劇。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去年房市買氣回溫,全年買賣移轉棟數32.6萬棟,也是創七年來的新高,不過隨著目前時序正式進入牛年了,民眾對於買房這檔事看法又是如何呢?」

民眾:「不會馬上買但會陸續看,這兩年其實房市,就是房價也沒有比較降,所以其實也未必說是非常好的點,但只是說後續還是會有漲的可能。」

民眾:「可能要等疫情退燒之後房市才有辦法往上再走一波,我覺得現在目前還是處於在震盪的狀態,沒有說一個大幅上漲的空間。」

 
牛年房市牛不牛?民眾各有期待。中信房屋就網路票選今年房市展望金句,由「霧裡看花」拔得頭籌,代表多數民眾雖然對房產有興趣,但外部干擾因素多,難預測也難下手。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在去年的一個走勢,房地產的變化其實變化滿劇烈的,那從上半年房市的一個蟄伏一直到後來的翻揚,然後一直到第四季政府有一些打炒房的措施出來之後,所以整個房地產的市況,它其實經歷到一些波動的狀況。」

圖/TVBS

另外「休養生息」得票率也有接近兩成,顯示有不少人選擇暫時先退場觀察。但就算一般民眾觀望,大戶可不會就此停下,財政部首度公布全國性房屋稅籍所有權人總歸戶中顯示,2020年擁有房子的人約有804萬人,年增0.6%,持有4房以上的大戶達到31.9萬人,增加3610人,年增1.1%,持有6戶以上更比前年增加1.6%,代表囤房大戶成長速度明顯高於少房族。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廖庭輝:「多屋者其實佔所有比例7%的家戶,但他卻持有22%的房子,所以重點是說如果這個比例很少或是這個戶數的比例很少,他就佔有很多房子的話這個其實反過頭來也是一個警訊。」

雖然擁有3戶以下民眾仍佔大多數,但極少數人持有多數房產,仍然凸顯眼前的囤房問題。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因為有錢的人他覺得資金無去處,他覺得囤房成本很低,那不買房是笨蛋,不炒房是笨蛋不囤房是笨蛋,所以那個貧富差距越大,社會上的不滿情緒越來越高漲。」

房產學者張金鶚直言,若不從稅制下手,只怕情形還會惡化,他更拿出近期剛出爐的研究說明,台北市2014年8月開始實施囤房大戶增稅,後六個月相較前六個月,價格上漲幅度趨緩,交易量也減少,明顯有抑制作用。
 

圖/TVBS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實施囤房稅針對少數的人,少數的人就是第四戶以上的人就可以達到這麼好的效果,那影響其實衝擊不大,對大多數人都沒影響,95%、96%以上的人都沒什麼影響,那些四戶以上的人,有能力的人,他負擔多一點點對他也應該不怎麼樣吧!」

從過往經驗來看,囤房稅能減少投資炒作,引發部分降價效應,但迫於各方壓力,也僅是曇花一現,遲遲沒有下文,若政府持續消極,也必須承擔維護少數既得利益者的罵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財政部#房屋稅#囤房#歸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857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