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經怪教授-謝晨彥】當沖、波段與存股之爭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12:44

2020年是全民瘋投資的一年,隨著網路世代的興起,投資族群開始年輕化。而台股在2014與2020年陸續開放現股當沖與盤中零股交易後,讓投資台股的方式與策略也變得多元化,但究竟哪一種方法比較適合你?我們以股票持有週期,將幾種實務上的策略作個分類:
 

  1. 現股當沖:
針對主管機關指定的上市櫃股票,投資人可在同一天內以同一個交易帳戶買賣股票。在目前所有投資股票策略中,現股當沖是交易成本與資金門檻最低的策略,投資人僅需支付千分之1.425與0.15%的證交稅(合計約0.435%),而不用負擔購買股票的本金。舉例來說某檔股票當前市價為140元,若要直接買進1張現股,包含手續費至少需準備14萬609元;但如果選擇當日沖銷,只需準備609元。
 
 
這種策略的好處是可以用較低的成本買進高價的股票,因此會令人有一種「無本投資」的錯誤觀念。實際上執行現股當沖策略時,投資人仍應準備足額買進現股的資金,以免當天忘記將股票賣出時還得面臨交割違約的風險;並且同樣的,當買進的股票價格下跌時,也需承擔價差損失,若帳戶餘額不足同樣會有交割違約的風險。
 
由於運用槓桿的特性,因此這種策略的報酬率相當驚人。但也必須承擔方向看錯的風險,因此也較考驗投資人的反應與交易技巧,能否在價格轉折時迅速停損,會比較適合時間充裕的專職投資人。
 
  1. 波段價差:
這是大部分股票投資人最常使用的交易策略,原理很單純,基本上就是買進股票後,等待股價漲到我們預期的目標價再賣出賺取價差,也不需要像第一種策略頻繁交易,因此操作起來較為輕鬆。但並不是每一支股票買進後就一定會漲,因此這種策略考驗的就是投資人選股能力。
 
以選股大方向來討論,基本上可以再區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由下而上(Bottom-Up Approach)以及由上而下的選股策略(Top-Down Approach)。一般的機構法人大部分採用的是由上而下的選股策略(Top-Down Approach),也就是先由總體經濟分析,挑選出目前適合投資的市場,再針對該市場進行產業特性研究後,從中透過財報分析挑選出估值偏低且未來營收成長性佳的股票。雖然看起來似乎很複雜,但現在的資訊相當透明,總體經濟與產業分析不需要勞煩投資人自己研究,自然會有機構法人定期發表專業的研究報告,因此投資人只需要將心思放在末端的選股階段即可。
 
 
至於另一種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Bottom-Up Approach),投資人需深入研究公司的商業模式與財務狀況,藉此找出在某個時間區間股價能有良好表現的標的。而這種策略的代表人物相信投資人都不陌生,就是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透過產業與財務研究,找出在產業中具有強力的護城河(不可取代性),且股價被市場低估的公司後買進並長期持有。
 
  1. 存股
這種策略算是最符合滾雪球這一形容詞的策略,初期在持股量不高時效果還不明顯,但隨著持股量的累積,負利所帶來的效益也越滾越大。這種策略基本上需把握幾個原則,首先策略的獲利來源是公司派發的股息、股利,因此選股時自然要挑選高殖利率且配息穩定的標的。接著,不能因為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所以要進料挑低Beta值的股票,也就是大盤漲跌這檔股價都不會有太大的波動。最後,就是持之以恆的定期投入持續累積持股。第2種或第3種策略,早期對於資本要求較高,但2014年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小資族也可以輕鬆加入。
 
存股策略需要花時間累積持股量,因此獲利的速度相對較慢,但複利的效果會由時間證明。很適合生活繁忙又沒時間看盤的年輕投資人,只要下定決心花點時間把前置的選股作業做好,後面就是定期定額操作。
 
從資金和作息上的考量上,投資人自然會去選擇最符合自己現況的投資模式。但除此之外,投資人也應該把報酬與風險的因素考量進去,才不會最後花了時間又花了錢,最後卻達不到自己預期的成果。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財經怪教授 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謝晨彥#投資#存股#當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98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