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股韭菜王】諾貝爾經濟學獎揉合賽局理論的SMRA獲獎!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5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15:24

2020 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揉合賽局理論的 SMRA 獲獎!
本屆由 Paul Milgrom、Robert Wilson 的新拍賣理論「多回合同時上升競價法 (SMRA)」獲諾貝爾經濟學獎,我認為是實至名歸,諾貝爾獎也維持近年來一貫的趨勢,越入世、越能創造社會價值的經濟學理論,遠比解出什麼定理,更會得獎。
Paul Milgrom、Robert Wilson 獲獎的 SMRA 理論,距離你、我並不遙遠,甚至早已惠及了全球每一個地方,因為電信頻譜拍賣,就是使用 SMRA 這個理論。

 
大家可能覺得「拍賣」不就是拍賣而已,價高者得啊 (?)
直觀這樣理解並沒有錯,但事實上價高者得,絕不是一個好的拍賣形式,因為「拍賣」其實不只存在私人領域,如畫作、酒、奢侈品等商品拍賣。
金額更可怕的其實是在公部門領域,如公共採購、電信頻譜、電力、天然資源、政府公債拍賣、碳排放拍賣等,這些拍賣都是天價,且這些公領域的拍賣,更必須要達到資源充分分配的要件。
台灣 NCC 的電信頻譜競標,也是使用 SMRA 機制,而今年台灣 5G 競標第二階段結標,總標金高達 1421.91 億新台幣,更是一個顯著的公領域拍賣例子,因此「拍賣」這件事,事實上是影響著每一個人的生活。
------------------------------------------
拍賣的因子通常有三項:
 
一為拍賣標的的估值、
二為拍賣規則、
三為參與競標者的資訊,
而要如何將這三項因子揉合起來,設計成一個好的拍賣方式,其實並不容易,因為拍賣就是一場「賽局」。
傳統我們耳熟能詳的價高者得,叫作英式拍賣,英式拍賣是從低價開始起標,最後價高者得。
另外也常見的拍賣方式是荷式拍賣,荷式拍賣則與英式拍賣相反,荷式是高價起標後喊低,最後降至一個競標方可以接受的價格後得標。
但這二個拍賣方式只能說最簡單,可是簡單並不代表能夠促成一個好的資源分配。
拍賣理論先前在 1961 年也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當時是由 William Vickrey 揉合賽局理論後,提出「次高標定價密閉式拍賣 (Second-Price Sealed Bid Action)」獲獎,但是 William Vickrey 當時並未解決拍賣之商品,可能同時具有私人價值與共同價值的問題。
而 Paul Milgrom、Robert Wilson 本次獲獎的 SMRA,也是揉合賽局理論,但是 SMRA 機制上可以一次拍賣同時提供所有物品,就進而改善了資源分配這件事。
(PS.2012 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博奕論得主 Alvin Roth,也是 Robert Wilson 的得意門生。)
------------------------------------------
SMRA 實際應用上,以電信頻譜標案為例:
競標方可以自由選擇對任何一張執照投標,每個競標回合,競標者也可自由轉換執照。
還沒得標的競標者,也可以看到各執照的暫時得標價,如果還沒得標的競標者看上哪張執照,也可以移轉目標,改對這張執照提出新標價。
 
競標過程中,頻譜標價會逐漸上升,直到沒有新標價出現,多張執照的拍賣才會宣告同時結束。
上述 SMRA 的競標方式在全球實行多年來,確實達到了改善電信頻譜的資源分配。
------------------------------------------
由此可知,本次得獎的「新拍賣理論」SMRA,也說明了許多經濟學理論並不死板,大多經濟學的研究背後,最重要就是帶來實際應用,最後為人類社會產生巨大價值與利益。
好了,鋪了這麼多梗 ...
其實是想歡迎大家鼓勵你家孩子、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寒窗苦讀的小明、隔壁進修的老王,一起加入經濟系、經濟所的行列 XDDDDDDDDDDDDDDD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Cheers,
Allen.

 
【美股韭菜王】
目前擔任總經暨海外資產高級研究員
主要專攻領域在美國、中國總體經濟、各資產跨市分析
主要專長操作商品為美股個股
美股期貨、原油、美元指數、黃豆、玉米、小麥等
美股韭菜王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hivesKing/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美股韭菜王#諾貝爾經濟學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05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