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道散落物12秒就一件 上路地雷胎皮奪冠!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00:20

國道散落物在去年超過了4.2萬件,相當於12分鐘就有一件,其中最多的就是輪胎皮,有超過7000件,也讓人關心我們的輪胎安全性,就來看到根據警政署統計,國道事故中因為爆胎產生的傷亡數最多的就是小貨卡,而小貨卡不用過磅,超載重量可能是爆胎主因。

圖/TVBS

 
警示聲大作,一台台黃色工程車疾駛而來,為的是要撿拾掉落地面的散落物。快速撿拾散落物,其他組員則持續揮舞警示旗,5人一組的事故處理班是高公局的標準編制,雖然只是例行演練,也絕對是動作到位,因為要在高速公路作業,危險度非同小可。

記者詹舒涵:「雖然是演練,但是可以看的出來每一次處理這種散落物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後方的這台車,他其實後端加裝了緩撞的措施,可以降低後方車輛撞擊的力道,而根據了解,在去年國道上頭,就有超過4.2萬件的散落物掉落,換算下來12分鐘就有一件,而其中最大宗的就是輪胎皮,在去年超過了7000件。」

除了輪胎皮,其他物品還有超過4000個塑膠箱及塑膠製品,布製品、紙製品、木塊木棍,則各有1000多件,掉落物千奇百怪。

 
事故班處理人員:「最棘手的就是砂石掉落,就是砂石的話就沿路掉落,那砂石掉落的話,就會影響到行車安全啊。」

圖/TVBS

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副局長楊熾宗:「北分段喔大概有9個班的事故班,分布在我們的不一樣的一個地方,當有事故發生的時候,我們交控中心就會派最近的事故班前往處理。」

統一由行控中心調度處理,一接到通報後2分鐘內出班,同時間連結警廣和國道警察偕同呼籲處理,但散落意外總是層出不窮。一個沒綁緊從天飛來木板,或是筒狀物迎面而來,這些都嚴重影響後方駕駛安全,而根據警政署統計,106年造成國道死傷車禍的前五大原因,車輪脫落或爆胎致死率5%,排第二,僅次於酒駕的7.69%。就在今年6月,就有一台貨卡因為爆胎翻落五楊高架。

記者詹舒涵:「國道上頭爆胎王就是這種小貨卡,因為這種貨卡它不用經過地磅來秤重,在取締上頭有一定的困難度,可以看到這個他車子的總重量是落在了1.9公噸,而載貨量大概可以在500到600公斤,如果超重的話就很容易爆胎。」

一箱又一箱的把貨給搬上車,經營快遞生意的張先生開著貨車送貨已經10幾年,出發前都要仔細檢查胎紋。

快遞業者張先生:「這狀況都還算新然後胎壓都還算飽。」

圖/TVBS

 
一天開車送貨至少4、5個小時,也特別重視貨物重量,因為超載就很容易爆胎。

快遞業者張先生:「只要一載重超重,就算你胎紋很好,新胎我們還是一樣會很擔心。」

根據高公局統計10年的國道爆胎事故,最多的就是小貨車(含客貨兩用休旅車的),傷亡事故件數572件,造成36死、969傷,除了超重載貨也有聲浪質疑,是否該讓小貨車禁用再生胎,但專家認為再生胎有助於環保,重點應該是維護保養而非再生胎與否。

逢甲運輸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不管是不是再生胎,他如果胎紋都已經不合乎規定,然後容易有爆胎的風險,那這個的話不管是再生胎或一般的輪胎都有這樣的風險,所以我覺得首先應該是說去加強我們對輪胎的維修保養,包括一些檢驗的機制。」

上路注意胎況上貨確認牢固,高速行駛狀況下,駕駛自我警醒勝過任何政策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道#散落物#輪胎#保養#胎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1420

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