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進曼谷監獄!直擊少年車手 海外賭青春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1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1 00:00

從事詐騙固然好賺,代價可能是賠上自由,近年來詐騙集團拓點海外,TVBS前往泰國曼谷監獄,跟來自台灣的少年車手碰面,因為幫忙領錢被抓,獨自關押在異地監獄,被重判24年,等到期滿出獄,恐怕已屆不惑之年。

圖/TVBS

 
曾關押海外詐欺嫌犯阿誠(化名):「身體上就每天都是被熱醒,吃的話,可能台灣的乞丐都吃得比較好,心裡面就最主要是煩惱說這次被抓到底會關多久,家人知道我在這裡關嗎?會不會沒辦法回去了。」

那是一段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再經歷一次的時光。

曾關押海外詐欺嫌犯阿誠(化名):「被抓之前每天過日子都是一樣的,早上起床就是打電話,那個點做了蠻久的,總共有蠻多點的,應該都是台灣的警察鎖定,一次全部破了,全部總共是300人。」

 
遠渡重洋在異鄉落網,從事詐騙機房的台灣嫌犯被關押在海外,娓娓道來,筆墨難以形容的煎熬經歷。

曾關押海外詐欺嫌犯阿誠(化名):「因為當初是國外警方來,那它們可能看到人數太多,監獄沒辦法容納那麼多人,所以在軍方的基地裡面那是在籃球場,300多人關在一起你可以想像,就一個籃球場大小,吃飯、洗澡什麼都關在一起,都沒有自己的空間。」

在陌生的國度失去自由,換來日復一日的擁擠悶熱,寢食難安,是台灣詐騙集團的海外青春。

曾關押海外詐欺嫌犯阿誠(化名):「就可能從小到大,關了那麼多地方,第一次在其他國家被關,心情覺得因為之前在台灣被關的話家人都會來看,那在其他地方光語言就沒辦法溝通,生活習慣不同,人在這個時候都會特別想家。」

禁不起金錢誘惑下場始料未及,近年來詐騙集團轉型進化,把涉世未深的台灣青年帶往全世界。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我們剛剛在曼谷的特別監獄裡利用電話接見的方法見到了來自台灣的少年車手,年僅19歲的陳姓少年,聽信朋友的話來這邊打工幫老闆領錢,犯案的第一天就被抓,當時身上有20幾張提款卡,依照泰國的法令他被重判24年,因為坦承犯行現在刑期減半變成12年。」

我問他監獄裡面的生活情況如何,他說這邊的天氣非常的炎熱而且沒有床,是50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面,被問到想跟台灣的家人說什麼,他在我的手上留下電話號碼,希望可以轉告家人非常的平安,不過依照他的判刑,即使被關出獄,也已經超過30歲。

 
圖/TVBS

TVBS前進曼谷監獄,突破層層戒護跟來自台灣的少年車手見面,回來後我們聯繫他的家人,得到的是一個父親最心碎的呼喚。

陳姓少年車手父親:「當天下午的時候他拖著行李要出去,我說你要去哪裡,他回答我說沒有他去朋友家住幾天,他跟我講說幾天就回來了,然後就出門了啊,我老婆不是在看手機新聞,泰國新聞,多巧你知道嗎,去看到他被抓,他的身分證、健保卡、護照才看到他的名字,才確定是他,全家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兒子登上泰國新聞版面,做父母的難以置信,而且從事的還是自己最反感的詐騙集團。

陳姓少年車手父親:「(所以你不知道他是去做詐騙集團?)不知道啦,怎麼會知道,我最討厭做那種事情的,我們賺少一點做工沒關係,幹嘛去騙人,被騙的人它們的那種心情人家白白的錢給你騙怎麼這樣,那種心情如果是你也會很難過,幹嘛去做這種事情。」

為什麼要從事跨國詐騙呢?大部分的父母都想知道,少年車手理由可能百百種,但要付出的代價大多數都相同。
 

圖/TVBS

就像這樣在當地犯案被逮事後移送法辦,目前在泰國因案服刑的台灣人大約165人,涉嫌電信詐欺的有88人,包括判刑定讞已經在執行的嫌犯跟等待審判的羈押被告,台灣詐騙集團沒有告訴第一線海外從業人員的是,世界各國幾乎都已經提高詐騙犯罪的刑期,現在被抓很難脫身。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台灣詐騙輸出全球,目前在全世界有多達22個國家都有台灣詐騙集團的身影,根據法務部的掌握,近年來在海外查獲的電信詐欺案每年平均落網的嫌犯都在400多人左右。」

這還不包括尚未查獲的黑數,截至2018年3月底為止,仍有600多名的電信詐欺嫌犯羈押在海外。

在國外破獲的電信詐騙機房逮捕的台灣籍成員或取款車手,當地的司法機關有權審判,過去泰國詐欺犯罪刑度較輕,現在詐騙集團無遠弗屆,對象從台灣人、大陸人轉而鎖定泰國當地民眾,當地量刑也變嚴格。

駐泰台北經濟文化處代表童振源:「有時候到很晚還接到台灣的一些母親打電話過來,請我來幫幫忙,我說這個事情已經進入到司法程序,我們只能盡量讓妳的訊息跟妳的兒子能夠有一些溝通。」

身為駐泰代表,抵達泰國的第一天就碰到詐騙案件,無奈的是外交聯繫難以插手當地的司法程序,在語言習慣都不盡相同的國外,關押在監獄的台灣人受到的待遇可以想像。

近來在泰國涉嫌電信詐騙落網的多半是沒有前科的年輕人,懵懵懂懂踏錯一步,用青春做賭注,輸掉的是最慘痛的代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追詐實錄

#詐騙#海外#詐欺犯#泰國#監獄#判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682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