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溯源防詐!警偕超商銀行阻詐 年逾億元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1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1 00:04

要根絕詐騙,警方抓到第一線車手得比對線索抽絲剝繭,大數據分析追出幕後金主,除了向上溯源之外,也得建立民眾的防詐意識。2017年警方跟四大超商還有金融機構聯合防詐,攔阻下來的被害款項超過一億元,要讓詐騙消失在民眾的日常。

圖/TVBS

 
承辦員警:「這個一看就知道是在做電信詐欺的啊。」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隊長李奇勳:「因為幕後的犯嫌是最不容易查獲的,我們一直查獲的是
最底層或是中間層,這些的幹部或犯嫌的話,他們幕後金主還可以再去找其他人來做這些工作來取代他們,只要他們的資金夠的話,犯罪行為是不會中斷的。」

躲在15000公里外多明尼加跨國詐騙機房,被台灣警方跨海破獲,這門生意已經長達4年,背後有集團金主長期支援,承辦警方追蹤一年,將台灣據點一網打盡,這得經過漫長的監聽布局以及埋伏跟監。
 

在車陣中鎖定目標,保持距離忽遠忽近,目的在於觀察詐騙成員的移動版圖,進一步掌握集團全貌,才有機會斷根溯源。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隊長李奇勳:「從車手為基礎,就是要先看看他把錢交給他的車手頭是誰,那我們再跟蹤車手頭,蒐證他的整個犯罪行為,最後他把這些錢又交給了上面的哪個人,然後那個人就是比較屬於中間幹部,也是可能就是所謂的水房裡面的成員,那這些錢水房成員收到之後呢?還會再往上交給老闆,那這樣子我們層層的跟監以及調閱相關資料,就有機會鎖定上面的金主層面的人。」

抽絲剝繭追出比第一線車手更上游的核心成員,對於承辦詐欺案件的員警來說,長期跟監需要耐心等候,是最累也最不能省略的基本功。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隊長李奇勳:「金主他們會設下很多斷點,都是由他的親信來做為他們的手腳去外面辦事情,比如說收錢或者是去收購一些犯罪工具,他們不會親自出面,所以呢我們必須要透過最傳統的跟監方式來去找找看金主可能的藏身的地方是在哪邊,他們也有可能會設立一些公司行號來作掩護。」

像是2017年12月,刑事局破獲的多明尼加詐騙集團就是利用台中中古車行作掩護,專案小組數度從台北一路跟車到台中,跟了好幾個禮拜,彷彿在跟歹徒長期抗戰,要辦倒詐騙集團,除了在案件發生後追蹤細節尋求突破,人民保母更希望的是防患未然。

圖/TVBS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為了提供民眾即時查詢的管道,警政署在2004年成立了反詐騙專線,這個24小時不間斷的守門員在2017年服務進線超過62萬通,其中諮詢電線比例將近4成,特別的是165還跟各地的金融機關建立了聯防機制,可以有效及時的凍結款項,2017年攔阻的案件超過2000件,款項更高達一億元。」

 
電話接起,專線人員同步聯繫銀行跟電信業者,零時差凍結帳戶門號斷話,沒有進線詢問的隱性被害人也有網路查詢管道。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民眾常常看到一些所謂的網路謠言,你不太清楚說這個訊息到底有沒有可信度,那我們現在有出一個165反詐騙APP,民眾下載這個APP以後,你24小時都可以把你有疑問的不論是訊息還是網頁複製貼到我們的APP上面。」

系統自動回覆幫民眾辨真假:「APP不定期推播最新詐騙手法,除了全天候的遠端守護,員警把反詐騙推進到第一現場。」

台灣超商密集度世界第一,可以說最靠近民眾生活,警方拉攏業者加入反詐騙行列,發現可疑個案苦口婆心,比被害人更在意錢被騙走,這個警民合作聯防機制,看準車手專挑超商ATM作為取款熱區。

熱點分析圍捕攔截款項,以台北市為例,2017年1到5月車手提領次數將近8000次,事隔一年同一時期提領次數已經下降到2000多次,減少7成全台第一。

 
圖/TVBS

台北市警局技正孫福佐:「分析的結果以後,他們是以轉運站還有捷運的周邊,還有超商為他們提領的熱點熱區,那我們會事先置兵在這邊埋伏,埋伏守候,然後遇到可疑的話我們就盤查,然後做查擊的動作。」

同樣是金流密集之地,場景換到銀行,變成行員不厭其煩一再確認,就擔心臨櫃匯款可能涉及詐騙案件,以新北市海山分局為例,2018年1到4月轄區內一共獲報212件詐騙案,臨櫃匯款就有161件,關懷提問多達400多次,有31件650萬現金,是靠著大家的雞婆救回來,警方認為要減少民眾被騙損失就要針對最可能接觸的管道對症下藥。

海山分局偵查隊分隊長張榮欽:「我們去組了很多這些Line的相關的群組,那可以在線上即時去做一個反應,來的這個人他的特徵是什麼,另外一個考量也是考量到這些犯罪是流竄的他在甲店他去做提領的動作,那我們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去攔阻的時候,他可能到乙店去做同樣的動作,這兩個店可能相差不遠,我也可以同時在Line的群組上面去呼籲到下一個店提高警覺提醒注意這樣子。」

作為一個執法者選擇當管家婆事必躬親,在詐騙發生的當下竭盡全力去保護你我的每一分血汗錢,打擊詐騙分競合擊,預防跟溯源同等重要,減少犯罪是台灣社會得齊心合力面對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追詐實錄

#防詐#超商#銀行#ATM#車手#攔截#詐欺#提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2046

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