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創!一刀一刀刮除壞死皮 醫師:不忍但必須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張智鈞 陳聖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1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1 19:36

燒燙傷患者浴火後,一開始皮膚會出現大面積水泡,這些水泡都是壞死組織,會抑制傷口癒合、引發細菌感染,必須透過清創手術,一刀一刀刮除壞死皮,但每一次清創幾乎都得「刮到流血」,才能代表這個地方血液循環正常了,如果是大面積清創,就容易有失血、失溫,因此必須分階段清創;醫師評估,以李小弟來說至少得做10次以上的清創手術,每一次的痛都令人難以忍受!

李小弟全身90%燒燙傷,一開始浴火後的皮膚,會像這樣出現大水泡,表皮已經壞死,得盡快清創避免孳生細菌引發感染。原本7月1日早上李小弟要做像這樣的清創手術,臨時喊卡因為他的「白蛋白」等相關數值未達標,而大面積燒燙傷清創手術時,得全身麻醉也怕影響心肺功能。

北榮整形外科主任馬旭:「我們清創的時候,範圍是以病情為考量,像李小弟我想初步估計,9次到10次的清創,很可能是必須要的。」

請醫師模擬小面積的清創手術,灼傷之後前期,通常是像這樣夾起壞死皮,再慢慢剪掉。

皮膚科專科醫師魏嘉宏:「上面如果還殘餘一些壞死組織,上面黏的很緊的話,甚至我們需要一點力道,去把壞死組織搓起來。」

模擬的傷口只佔全身0.5%,不難想像大面積清創會有多痛,尤其清創手術不只一次,每天換藥都要檢查傷口,一旦有壞死痂皮會抑制傷口癒合,這時候清創就以刮除壞死組織為主,甚至得一直刮到流血,大面積就容易有失血失溫,甚至呼吸窘迫的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師魏嘉宏:「清完之後,如果說有些還是弄不起來,那就考慮用刮的,或者是用手術刀去把它裁、弄到出血,才表示清創完成,才是夠乾淨的。」

李小弟全身90%燒燙傷,一次清創如果只處理百分之10到20,至少就得經歷十次以上的手術。有醫師形容,清創過程是殘忍,但為了保命卻是必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清創手術#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燒燙傷#灼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77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