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素人改革」吸票機? 執政能力待驗證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4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選戰,連柯兩人都是第一次參選公職,尤其柯文哲一開始就打出素人參政的改革牌,強調要跳脫藍綠,沒有包袱的執政,但對照印度新德里的行政長官,同樣無黨籍出身,主打公民意識,在上任後卻因為無法避免兩大黨政策封殺,只當短短49天就辭職,素人參政儘管有良好形象,同時也可能因此在政黨政治中,遭到強烈挑戰!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2013.8):「綠營民調最高的不是黨員。」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這不是素人參政,根本是惡人參政。」

台北市長選戰民調領先的柯文哲,標榜無黨無派,素人參政,打出跳脫傳統藍綠包袱,但所謂的無黨執政,真能一帆風順嗎?

帶頭打掃印度新德里街道,他是印度普通人黨領袖克利瓦爾,如同黨名,他以素人參政,崛起於2010年的印度反貪腐運動,接著靠著小額募款和海外捐款,以一億台幣經費,跳脫傳統兩大黨,當選新德里行政長官,但卻因為政策受到兩大黨夾殺,戲劇化的當了49天就下台一鞠躬。

政治評論家范可欽:「一個市長如果在議會施展不開,你可以想像台北市就會空轉,這對台北市民來講是不能忍受的,龐大的是政府需要至少上百人的團隊,才有辦法去運作,他(柯文哲)的人脈在醫療體系、在民進黨。」

政治評論家林濁水:「(如果)以這樣的訴求當選後,訴諸超越藍綠的執政就有社會正當性,任何一個黨籍要去挑戰社會正當性,恐怕會讓他自己未來的政治前途比較辛苦。」

假設題還有待驗證,但綜觀台北市過往選民結構,開票結果,藍綠將近六四比,有媒體評估柯文哲目前的民調優勢,鬆動泛藍兩成選民。

政治評論家范可欽:「當柯文哲越表現像綠的意識的人的時候,那藍意識的人就會離他而去,綠的會一直更靠攏,(選戰)最後的變化會是這樣。」

政治評論家林濁水:「世界各國中央跟地方的選舉政治,中央就高政黨性,地方就低政黨性,台北市以是政府來講,就鋪橋造路,沒有什麼特別意識形態背景。」

素人參政是政治革新,亦或是政治災難,台北市的藍綠結構,是鐵板或是假象,連柯對決史上最詭譎的一場選戰,許多問題都等待被驗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舉#連勝文#素人#柯文哲#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581

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