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洋藥品爭取BNT疫苗爆內線 前總經理施俊良14人起訴

記者 潘千詩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8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8 11:27
東洋藥品。(資料圖/TVBS)
東洋藥品。(資料圖/TVBS)

台灣東洋藥品(4105)4年前爭取BNT疫苗破局,但卻發生股價異常波動。士林地檢署介入偵辦,檢察官今(18)日偵查終結,認定前東洋總經理施俊良等14人分別涉有《刑法》背信罪、《證交法》內線交易及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及《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幫助他人逃漏稅捐及違反《商業會計法》填載不實憑證等罪嫌,均依法提起公訴,統計犯罪所得3億300萬餘元,扣押繳回共1.6億餘元,其餘依法聲請法院宣告沒收。

檢方調查,東洋藥品於2020年8月間與德國BNT大中華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接洽BNT疫苗的採購,並與衛福部疾管署洽談採購事宜。

 

東洋在同年10月3日,經德國BNT及上海復星同意出具授權書,德國BNT公司於9日寄發授權書,同月12日由東洋公開重大消息,之後東洋與疾管署因疫苗採購數量及價格無法達成共識,東洋於2020年11月3日終止洽談授權事宜,同時公開此重大消息。

更多新聞:快訊/虐死1歲男童凱凱!兒盟簽約惡保母姊妹檔今起訴

檢方查出,知情的施俊良等12人在禁止交易期間,趁機買賣權證或股票,合計獲利413萬餘元,涉犯內線交易;東洋為轉嫁依法須申報現金捐贈責任,施俊良以趁機購買不實進項發票,再將餐費等個人花費統一發票,列為營業費用並辦理報稅,藉此逃稅,且將逃稅款項挪為己用,2015年至2021年間,共挪用侵占1億7368萬餘元,並另開立不實之憑證逃漏稅;施俊良另聘請研究助理簽訂經銷商佣金契約之名義,獲取2300萬餘元之不法所得。
 

另有130人(其中1被告部分罪嫌同遭起訴)涉違反稅捐稽徵法、幫助他人逃漏稅捐及填載不實憑證等罪,依法各為緩起訴處分; 另有3名被告,因認無管轄權,將由高檢署移轉管轄。

更多新聞:吳子嘉爆衛福部買BNT疫苗A錢 東洋林全:上海復星有低消

事實上,台北地院本月10日針對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指控政府靠採購新冠疫苗A了1億美元一案開庭,傳喚東洋藥品董事長林全出庭作證。

當時林全在法庭上被吳子嘉、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委任律師問到有關東洋內線交易一事時,林全就有提及,東洋不炒股,但平常交易量僅200張的東洋股票,卻在BNT採購案發布重訊時突然暴量到約2000張,他有注意到,有請公司協助通知櫃買中心幫忙查。

事後檢調搜索東洋,有帶走10幾位同仁及眷屬,但他們的持股並沒有異常爆量,林全認為「真正內線交易的人還沒有抓到」,但他心裡知道有一人有問題,只能靜待調查結果。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東洋藥品#BNT疫苗#股價波動#內線交易#士林地檢署#施俊良#背信#證交法#起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1322

0.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