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食「炒粿條+香蘭葉茶」關鍵 醫:食物中毒死少

記者 曹佼人 林育甄 / 攝影 鍾德榮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9:46

疑似食物中毒的兩人,共食的有兩道餐,分別是炒粿條,和香蘭葉茶。衛生局表示,炒粿條配料有高麗菜和鴻喜菇,但醫師認為,植物若變質誤食,吃下食物中毒致死的個案罕見,香蘭葉本身也無毒,廚師廚具是否有細菌感染,還要檢驗。衛生局說,過去食物中毒致死案例,多是「沙門氏菌或河豚毒」等,常在蛋或是生菜裡,但兩人沒有吃這些食物,是否和業者食物有關聯,還要調查。

圖/TVBS

 
炒粿條上桌,除了主食粿條,還有高麗菜木耳和豆芽,這道炒粿條就是寶林的招牌菜,在饒河分店用這三樣配菜,但業者在北車的分店照片,裏頭是高麗菜豆芽和蘑菇,至於疑似中毒的民眾在A13店用餐,業者粉專照片是配豆芽菜和青菜,但衛生局說當天兩人的配菜,只有和「高麗菜、鴻喜菇」,一盤粿條不同分店時間,使用料不一樣,但全都是素的配菜,高麗菜相同,不一樣的鴻喜菇,會不會是關鍵?

急診科醫師李建璋:「毒菇呢一般都是再野外採集的菇,不太可能現在食用的菇,會導致這樣的一個狀況,而且如果說是毒素,還是所謂的感染,那不會只有特定的食物,特定的人。」

醫師認為,鴻喜菇照理說不會吃到中毒,蔬菜變質也不太可能吃下就致死,衛生局也說,過去食物中毒致死案例,曾有河豚毒、麻痺性貝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但常見在生菜沙拉或蛋製品,這2名民眾都沒有攝食上面食物,而兩人共食的除了炒粿條,還有這杯香蘭葉茶,但醫師也認為香蘭葉無毒,變質可能也不大,是否是廚具或餐具有問題還要調查。

 
圖/TVBS

急診科醫師李建璋:「如果廚師的刀具不乾淨的時候呢?他造成的食物應該還是,很多人會受到這樣的感染,第二要個是要看他這個刀具,培養出來的細菌是不是一些,很致命型的一些特殊的細菌,這些要有進一步的數據。」

圖/TVBS

記者曹佼人:「寶林茶室也有其他分店,名叫「寶林咖啡館」,就位在於台北車站裡面,不過配合商場業者整修,已經停業超過1個月。」

業者也強調北車店面整修,和這次案件毫無關聯,至於兩人到過的信義店,業者自行消毒1天,在饒河的店面則是正常營運,醫師認為食物中毒導致急性腸胃炎合併敗血症,或導致器官衰竭確實罕見,單就目前有的線索還太片面,還要等衛生局的調查報告結果出爐,才能斷定是否和業者的食物有關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食物中毒#炒粿條#香蘭葉茶#高麗菜#鴻喜菇#沙門氏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87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