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訪社工! 女童8個月大曾受虐 寄養後再展笑懷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張崇閔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9:01

雙北發生1歲半剴剴事件後,引起大眾對兒福體系的討論,而我們也實際跟著雲林家扶中心社工,訪視曾經受虐的兒童,觀察社工如何在個案安置後,關懷他們以及互動,深入了解社工日常與心聲。

圖/TVBS

 
看到社工來訪,馬上飛奔給個大大的擁抱。

小文和社工聊天開心的蹦蹦跳跳,和寄養家庭的媽媽也相處融洽,難想像4歲大的小文曾經遭受家暴陰影。

小文8個月大時身上出現不明瘀青和骨折,原生爸媽交代不清醫院通報縣府,案件轉接到雲林家扶中心,評估後安置到寄養家庭。小文因為腳部曾骨折,每週需要到醫院做2次走路訓練,6歲前也需要定期上身心發展療程,每次約一小時。

 
社工vs.寄養兒童小文:「(把袖子拉起來、像我一樣把袖子拉起來)就不會這麼熱。」

社工透過聊天或遊戲方式,讓小朋友主動捲起袖子、或分享校園生活分析外觀有無傷痕,或是有沒有遭受暴力對待,這些都是社工每次訪視必做步驟。

雲林家扶中心社工莊小姐:「我會問其他鄰居、親友,問看看孩子什麼時候在家,我們來一定會看得到小孩。」

圖/TVBS

寄養家庭媽媽vs.記者:「(做寄養家庭這樣子大概持續多久時間),差不多9年。我們陪伴小孩小孩子,也可以陪伴我們。」

小文的原生父母已經沒有監護權,是永久性的。目前監護權登記在雲林縣長名下,而雙北發生的剴剴事件後,陳姓社工遭上銬畫面也讓其他社工心情複雜。

雲林家扶中心社工歐厚成:「是我們還蠻擔心,因為現在社工人力真的很短缺,那大家其實都很有熱忱要來做這份工作。」

圖/TVBS

 
以雲林縣來說,111年社工專職人數537人,112年536人減少1人,以縣府的社工來說人數沒有減少,但士氣受影響是必然。家扶中心在事件後也接到不少寄養家庭反映感到灰心,最擔心影響寄養家庭招募,受害的還是需要幫助的無依孩童們。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兒福體系#社工#兒童#家庭暴力#寄養家庭#監護權#社會工作者#暴力對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46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