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虐童案後社工心聲「壓力、風險高」 3/20抗議

記者 簡雅婷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14:23

虐兒案引發社工集體情緒低落,衛福部也提出要增加家訪次數等改善方案,但其實按照社工工作內容不同,家訪頻率也落在2週到3個月之間,因此工會也很不滿,認為在案量沒減少的狀況下,增加訪視頻率根本無濟於事,等於把責任推到社工身上,號召3月20日要集體到衛福部前抗議。

圖/TVBS

 
自強兒少周俞珊:「我希望可以開一間咖啡店。」

語速偏慢還有點吃力,但說出口的每一字都不簡單。16歲的俞珊患有先天重度聽力障礙,日常溝通靠讀唇語跟電子耳,今年獲選為自強兒少關鍵之一是有社工幫忙。

周俞珊社工陳怡岑:「家訪是最基本的工作,但我們還有額外的其他活動。」

 
出身經濟弱勢家庭的雅筑也入選自強兒少,幫忙相依為命的阿嬤資源回收,雖然每天只有15元早餐錢,但同樣有社工在旁協助。

圖/TVBS

自強兒少侯雅筑:「(社工)偶爾會跑過來關心一下,關心家庭發生什麼事情,或者是阿嬤的身體狀況,偶爾也會給我們一些麵包。」

自強兒少屬於的經濟扶助,社工伊人負責65案,兒保降為18案一個月家訪一次,寄養新案前三個月家訪頻率高到2週一次,但針對先前衛福部想提升訪視頻率,也讓社工工會炸鍋認為把社工當成簽巡邏箱的員警。

高雄社工工會秘書長郭志南:「你一直要社工去增加訪視頻率,可是社工其他的行政工作,社工案量還是那麼多,人還是沒有補齊。」

高風險高案量高壓力加上缺督導合作資源三高三缺,不只讓只有1/4本科系學生願意進入相關職場,全台也鬧人力荒,新北市缺額率超過2成2六都居冠,今天招考兩次總計只有5人來面試,桃園和北市位居二三全台平均缺額率12%,每年只有685人願意投入相關職場。

圖/TVBS

高雄社工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變成確認人有沒有活著的這樣工作而已,這樣不是違背我們社會工作的專業初心和初衷嗎?」

 
全台社工職業工會3月20日也將動員到衛福部,喊話應該對社安網進行總檢討,而非增加社工工作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工#家訪#自強兒少#衛福部#社會工作#社工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91

0.2199